·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外媒看苍南  -> 正文外媒看苍南

扶残助残五大工程一一落地 解决“急难愁盼” 提升幸福指数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9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为300名残疾儿童提供康复补助、为重度残疾人提供上门办证服务35人次、全年扶持残疾人就业创业180名以上……今年初,我县实施扶残助残五大工程并列出18项任务清单。经过“挂图作战”,目前五大工程18项任务目标全部完成。

  扶残助残五大工程,是指残疾人康复服务、数字残联2.0、残疾人社会保障、残疾人教育与就业扶持、残疾人无障碍服务等五大工程,涵盖康复机构提升、上门残疾鉴定、意外伤害保险和用人单位按比例安置残疾人就业等18项任务,专注缓解残疾人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上门免费残疾鉴定,很温暖!很贴心!”11月上旬,由于矾山镇王家洋村村民李先生行动不便,来自县级医院的医生和县残联的工作人员主动上门,为李先生提供重度残疾人残疾评定服务,最终评定其为肢体残疾一级。自此,李先生可凭证享受当地系列扶残助残服务。

  得益于五大工程之数字残联2.0“零跑路”服务工程,诸如李先生等重度残疾人残疾等级评定、办证不便的问题,可由县残联协调县级医院评定医生上门提供残疾评定服务,地处偏远、重病、行动不便的申请对象不出家门就能享受评定服务,办证时间大大缩短。截至目前,安排上门服务活动10次,惠及评定对象69人。

  今年以来,随着扶残助残五大工程一一落地,我县残疾人生活品质正逐步改善。统计数据显示,该县今年累计发放残疾人“两项补贴”5152.2万元,惠及2万余人;发放残疾人大学生助学补助52.45万元,惠及169人;规范化建设“残疾人之家”17家、星级改造提升13家,庇护残疾人176人;无障碍改造困难残疾人家庭111户,配发残疾人辅具198件;规范化建设残疾儿童康复机构10家、改造提升4家,补助残疾儿童778名;免费乘坐公交车持证残疾人22928名;免费享受意外人身伤害险持证残疾人22811名;累计实施白内障免费手术207例,并为761名精神病残疾人提供免费供药服务。

  据了解,我县现有持证残疾人约2.29万人,是全省持证残疾人数最多的县之一。“今年是我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开局之年,为实现‘共富路上一个都不能少’的愿景,如何巩固残疾人脱贫成果、提高残疾人生活质量、满足残疾人美好期待,已成为一道新课题。”县残联相关负责人说,我县将持续关注残疾人康复、保障、就业等需求,开辟多元路径为残疾人办好事、解难事、做实事,提升残疾人生活幸福指数。(温州日报记者 林思思)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