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人物  -> 正文人物

李若忠,反哺家乡是我的责任和义务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4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郭岩柯

  在矾山一带提起李若忠,无不交口称赞。乡亲们对他的称赞,并不是因为他是“富豪”,而是因为他默默为家乡新农村建设所做出的贡献——

  出生于上世纪60年代的李若忠,经历和目睹了贫穷给老百姓带来的苦难。他的家乡位于矾山镇埔坪村,那里四面环山,交通闭塞,只有一条崎岖山道通往山外,一条小溪将村庄一分为二,一座古老的石墩桥成为两岸村民唯一的通道,村里很多老人一辈子也没能走出过大山。

  旧时本地出产的农产品和柴草都要靠着体力和脚力,千辛万苦翻越大山到山外的镇上去卖。山路弯弯,跋涉艰难,满是负荷的扁担又压弯了祖辈、父辈的脊梁。

  少时的李若忠总有一个梦想:修一条柏油马路通往大山外、建一座漂亮的大桥让村民们便利往来。

  1984年,年仅21岁的李若忠便走出大山,跻身于矿山井巷行业,开启了他的圆梦之旅。

  山西灵石是他事业的起点,他承包了当地一煤矿的井巷工程,由于经验不足,踌躇满志的他便遭到当头一棒,不仅没赚到钱,还亏了10多万,这在当时来说可谓是天文数字。虽然亏了钱,但他优质的工程质量、诚实守信的品质却得到业主大大的赞赏,多家矿山企业纷纷找他合作,这又给了他东山再起的机会。虽然机会有了,但经济却成了最大的拦路虎。他回到了家乡,善良的乡邻们东拼西凑,给他凑齐了垫底的资金。

  这些都让他大为感动,发誓一定要干出名堂来,来回报亲友们的厚爱。此后,他越挫越勇,近十年间,他几乎承包了当时山西霍州矿务局旗下的所有矿山,成了当地远近闻名的包工头。良好的信誉,过硬的质量使他的事业得到进一步扩张,河南、新疆、云南、贵州等地都有他的工程。

  事业有成,家庭幸福,但李若忠心里还是不满足,改变家乡的梦想一直萦绕在他的心头。到了为家乡做点什么的时候了!于是,他回到家乡,为家乡修建了第一条水泥路。随后,一座漂亮的石拱桥横跨在甘宋溪两岸。

  乡亲们为表示对他的感谢,将这座桥命名为“若忠桥”。

  完成儿时梦想的李若忠,并没有就此止步,此时他心中有一个更大的宏图——将家乡建设成美丽的新农村。为此,他专门找到设计单位,对家乡建设进行了全面的规划。

  气派的村委办公楼、美丽的公园、漂亮的栈道、绿油油的油菜基地……看着规划蓝图,村民们怎么也不敢相信这是自己今后的家园。

  李若忠为这份蓝图可谓呕心沥血,先后斥资3000多万,修建了溪滨公园、溪滨栈道、文化长廊、村委综合楼、党建主题公园等;出资1000余万元打造了S232省道埔坪入口亮化工程;自掏腰包补助农户,鼓励他们种植了近200亩油菜。他像一位装扮师,把一个贫穷杂乱的小村庄装扮成一个富裕美丽的旅游胜地。

  村子变漂亮了,居住环境变美了,如何使村民们的钱袋子鼓起来,又成为李若忠的一块心病。作为村里的“荣誉书记”,李若忠会同村委成员,多次磋商,决定再为村民们铺一条路——致富路。

  卤鹅、粉干的制作是该村的传统产业,特别是埔坪卤鹅更是远近闻名。而埔坪卤鹅的创始人正是李若忠的父亲,这个独门秘制方法,很多人都慕名而来。为打破这种垄断销售,李若忠亲自给自己的父亲做工作,把手艺传授给村民,形成一个产业群,带领村民富起来。

  通情达理的父亲深知儿子的用心,便答应了他的请求。现在,埔坪卤鹅的店面在埔坪街道上随处可见,每个店内都是宾客满座,店主们脸上乐开了花,打心里感谢李若忠。

  埔坪粉干已有200多年历史,纯手工制作,是各大餐馆必不可少的美食,需求量很大,市场前景也很可观。为使本地粉干形成产业化,李若忠正在规划建设一个粉干小微园,力争把该产业做成规模化、集群化,带动更多人致富。起初,有些村民担心集中在一起经营会带来恶性竞争,对入园经营有些抵触。为打消村民们的顾虑,李若忠逐家走访做工作,向他们耐心讲解小微园的特点,让他们知道抱团发展的好处。村民相信他,纷纷答应入园经营。

  李若忠除致力于家乡建设外,还热衷于社会公益事业。自小因贫困而辍学的他,深知教育的重要性,组织乡贤成立了“矾山镇尊师重教基金会”,用以奖励优秀教师,大大调动了老师的积极性。“有困难,找若忠”这是他对埔坪村民的承诺,他也一直践行着自己的承诺。本村村民李某因患重病对生活的失去了信心,李若忠得知后,百忙中从千里之外赶回,亲手送上40万元现金,帮助这个家庭度过了难关。更为可贵的是,在他的影响下,他的儿子李欣也加入到公益慈善行列,被乡亲们亲切地称为“父子乡贤”。

  李若忠常年的默默付出,终于结出硕果,如今的埔坪村已成为省级美丽乡村特色精品村,并入选市级党建示范村、AA级景区村庄。走进埔坪,弥散在空中的卤香味令人生津,甘宋溪旁的滨水公园鸟语花香,800多米的溪畔,长廊、栈道、矴步、景观小品等错落有致,在白墙黛瓦的民房映衬下,构成一幅美丽乡村的风景画卷。

  每次回家,李若忠都要在村头的“卤鹅传奇,醉美埔坪”的景观石前下车,沿着宽广的道路步行到村里,公园内、栈道上、凉亭内老人和孩子们或散步或嬉戏或品茶闲聊,他们的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看到望着家乡的变化,他心中既有感慨又有欣慰。

  李若忠的善举也得到了社会的认可,他是苍南县第八届、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被评选为“温州好人”“最美苍南人”……随着荣誉纷至沓来,面对鲜花和掌声,李若忠却认为:“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只是做了自己应该做的事,我非常感恩这个伟大的时代,是这个时代成就了我,反哺家乡是我的责任和义务。”

  “埔坪的山水养育了我,无论身在何处,这里永远是我的根,为她做再多都是应该的,看到家乡的变化,晚上睡觉都很舒服。虽然快60岁了,还不敢停下来,还有很多事等着我去做,我的家乡需要我,为了家乡的美丽、村民们富裕我责无旁贷。”朴素的语言道出了一个矿业人心系家乡的情怀。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