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读书  -> 正文读书

阅读手记 自恃者灭 自胜者绝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17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吴合众

  在《一个传奇的本事》中,沈从文写道:“唯有真的勇士,敢于从使人民无辜流血以外,不断有所寻觅探索,不断积累经验和发现,来培养爱与合作种子使之生根发芽,企图实现在人与人间建设一种崭新的关系,谋取人类真正和平与公正的艺术工作者,方能担当这个艰巨重任”。虽旨在艺术之力量,却隐隐有“自恃者灭,自胜者绝”的规劝在里头。享受和平数十年的人们,也不知道能不能听得进去。读书五种,做足了见缝插针功夫。

  宋明理学,陈来著,北京大学出版社,2020年4月第1版,2020年7月第2次印刷。

  一直寻思着系统读一读宋明理学的著作。有段时间,心心念念想读一遍《宋元学案》《明儒学案》之类原典著作,想想一则精力也不足,二则学力也不一定够,三则,贵。陈来的这册《宋明理学》可谓填补这个需求。作为一部有心写成教材性质的著作,陈先生选择了宋明时代二十五位理学思想家,对其基本思想、学术流派、概念命题与思想特色进行条分缕析,力求揭示宋明理学的内在脉络和演变过程,对匡明理学体系,有着正本清源的作用。对程朱陆王之别,也有着简要的概括。诸如陆强调尊德性,朱强调道问学,陆讲心即理,朱主性即理,陆重明心,朱重格物。这些细微区别,为之后宋明理学的发展埋下了系列伏笔,也直接分出心学理学的路径,可谓意义深远。其中种种思维模式、精神境界与现代化之关系,也在此间埋下。凡此种种,今日动辄国学的大师们,实在值得梳理一番。我等旁人,倒是可做略窥一斑论。

  剑桥中国晚清史.1800—1911(下卷),【美】费正清等编;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编译室译,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1985年2月第1版,2007年12月第4次印刷。

  下卷主要着眼于晚清帝国的经济趋向,对外关系,军事挑战,维新运动,政治变革,共和革命等等方面。一个崭新的变局正在到来,曾国藩说:“大易之道,重时与位。二者皆有大力者冥冥主持,毫不得以人力与于其间”。不可抗拒的变局席卷而来,身处其中的晚清重臣、士子、缙绅、平民,所能努力的比上卷中更显得无力。中兴已经远去,晚清帝国面对的不在是只追求平等贸易的西方列强。丁日昌在1874年的奏折中指出,“中国完全被外敌包围了。法国以安南为基地,威胁广西、云南和贵州;英国在夷印度为殖民地以后,威胁四川和云南。俄国赫然耸立于北方,威胁新疆、甘肃、陕西和满洲。东南沿海七省经常处在西方海上列强人侵的威胁之下。他作出结论说,中国在漫长的历史中还从未遇到过同时又有陆上又有海上的入侵。”这样的千疮百孔之下,帝国这艘巨舰终于撞上冰山,土崩瓦解也就不难预判了。全书六百多页,参考书目八百余条,术业之精可想而知。

  波峰与波谷:秦汉魏晋南北朝的政治文明,阎步克编著,北京大学出版社,2017年4月第2版,2021年1月第7次印刷。

  所谓政治文明,按阎步克先生自己的阐释,主要包括政治制度、政治势力、政治文化三者。在这册属于普及本的书中,阎先生从政治体制、政治形态来观察、阐述社会历史变迁,回顾了秦汉魏晋南北朝间,政权的组织制度、人事制度和法律制度,以及围绕在其间的群体、集团、阶层、阶级之间的纷繁往复的关系,对帝国政治机制的常态,即皇帝专制、中央集权、官僚政治、儒家正统、士大夫政治有比较系统的阐述。其中显露于读者眼前的几个比较有代表性的选官机制变化,也体现了波峰波谷的螺旋变化趋势。在观望历史的变革中,也许我们会对田余庆先生的感慨感同身受:“我们为拓跋的历史感到沉重,为乌桓的历史感到沉重,也为人类历史包括我们所亲历的历史感到沉重,而祈求理性的进步”。

  凤凰往事,沈从文著,江苏人民出版社,2014年1月第1版第1次印刷。

  一个作家,故乡是很重要的创作母题。沈从文在这一册中,沿着沅水流域,写下了记忆和现实相交织的故乡故事,作者自诩可以用《沅水流域识小录》为书名更为恰当。全书大概有过编选,既有旧时代的沉痛记忆和反思,也有三五篇新时代的讴歌和礼赞,充盈着沈从文见过大生死的悲悯心,读来字字入心。也正因为这份悲悯情怀,作者写到战乱流离,平常叙述“抗战到六年,我弟弟去印度受训,过昆明时,来呈贡乡下看看我,谈及家乡种种,才知道年纪从十六到四十岁的同乡亲友,大多数都在六年里各次战役中已消耗将近。”却看得人悲从中来。战争的惨烈,不是用些口号和激情就可以掩盖的,鼓吹者要慎之又慎。

  梦回橄榄树:第三届三毛散文奖获奖作品选,来其白马主编,三毛散文奖组委会编选。

  《世说新语》中有言:“我与我周旋久,宁作我”。创作亦复如是。各种风格表述,谋篇布局,阅读是一方面,要学习则容易邯郸学步,失去自我。当然这也并不是固步自封的借口,博观而约取,或者在自己的路径中,增添外力的一份子,也并无不可。这也是这段时间突然想读一些文学作品的原因吧。这一册作品选,给人的启迪也在于此。喜欢抑或不喜欢,各取所需吧。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