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创作  -> 正文创作

桑葚熟了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04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陈仁德

  院子不大,只能称小院,但种满了花草,一年四季都开着花,特别在春天,百花齐放,也可谓万紫千红。三年前朋友送我五株桑树,现在已长大,有一人多高了。今年春天长出新叶,结了一树树桑葚,成熟的桑葚由黄色红色渐渐变成紫色紫黑色,酸甜可口,有补益身体的作用,想不到会引来了许多鸟雀,它们都冲着这香甜的桑葚而来。因此小院中不仅花香,而且鸟语啁啾,成为鸟语花香的小世界,这桑葚有幸成了鸟们的美食。邻居建议说何不想办法把鸟赶走?好不容易结了果,白白给鸟作点心。但我觉得天天看见鸟雀们,听着鸟声,真比吃桑葚重要。

  经常打扰的是小麻雀和白头翁,麻雀是最普通的小鸟,因常宿竹林中,本地人称“竹古精”,是一种乱飞乱跳乱叫的小鸟,农村中到处可见。它常在你身旁蹦蹦跳跳,近距离与你接触,鬼一样精灵,你总抓不着,挺有趣的,身姿也很美,小巧玲珑,雀跃一词形容得太好了。因麻雀和人类一样也食五谷杂粮,在六十年代荒年之时,曾被冠以“四害”之名,遭遇全民围捕亡命天涯,不见踪影。近年因生态环境的改善,逐年增加,到了今天又成群成群满天飞了,树林中、空地上到处都是麻雀,遍地的粮食不吃,却来光顾我的桑葚,天未亮就飞来了,每日徘徊在小院子中,整天“吱吱喳喳”,叫声不断,给我清静的家添了不少热闹。有时还飞到室内跳到餐桌上,东张西望,我都没有惊扰它,人鸟和谐相处真的意趣非凡。小麻雀过去受了那么大的冤屈,今天己成了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都说鸟通人性,它知道现在没有人抓它了,所以胆子越来越大了,与你面对面也不飞。过去门庭冷落,门可罗雀,天天见面,今天它又看上我的桑葚,找上门来,成了我的好朋友,真是有缘分。

  我忽然想起小时候曾养过的小八哥,它是从树洞中掏来的,出生未久,听说八哥是吃虫子的,但虫子难搞到,我给它喂食豆腐,小八哥竟一天天长大,一身乌黑透亮的羽毛,张开双翅见着白羽,惹人喜爱,因我每次喂食时,喂一口唤一声“小八哥”,经过这样训练,不论在何处,只要我唤一声“小八哥”,它听到就飞来站在我肩上,不停地扇着双翼炫耀自己,我的小伙伴们都张着口看呆了,幼稚的我以此为荣,自命不凡,沾沾自喜。我怕它翅膀硬了会飞走,但它并没有忘记我养育的功劳,飞得很远很高了,也没有飞走。人们说八哥养久

  了会学人言,会说话,会唱歌,我凭着唤名的训练经验,教它说“早安”,想不到没过二月之久,它真的会说了,我每天早晨起来走到窝前,它抖抖翅膀就伸首说“早安,早安”,但对其他人都不说,缄口无言。我喜出望外,又教它学说三个字的“你们好”,才开始,想不到它在树上玩时,被突如其来的野猫咬死了,我难过得一天没有吃饭和上学。

  我读过卞毓方先生大作《八哥》,我想对他说,你老兄文章写得比我好,但你这八哥哪能比得我的八哥?尽管你也成了公园资深的遛鸟族,尽管你的八哥有多大本领,会说话,会唱日本歌谣“亭亭白桦,悠悠碧空……”但它终生关在笼中,没有自由,公园中的美景,只能隔笼观望,向往蓝天白云,而不能举翅,一切表演不过是为了委曲求全,哪有真心?多么好听的歌,也是一种悲鸣。我的八哥,在自然空间成长,它飞行自由,说唱自由,跳跃自由,一切都自由自在,如行云流水,其鸣声才是出自肺腑的真正的天籁之声。虽然它还未学唱歌,但其前途可以预料。昨日在视频上看到,也是一只八哥,会唱“我的祖国”“黄土高坡”等十多个歌,声音嘹亮优美,唱得比歌星还好听,我不信天下有这样的神鸟,但亲眼所见,亲耳所闻,其口形无错,其音自咽间发出,还清晰看得见声带的震动,其独特的唱腔是任何乐器演奏不出的,也无法造假。真是一山更比一山高,强中还有强中手。

  白头翁也是小院的常客,也喜欢吃桑葚,也很可爱,它头白耳黑,肩披深绿色羽毛,灰肚黑尾巴,深受画家钟爱,花鸟画中少不了它,桃杏李梅……不拘什么花什么树它都匹配,甚至枯木上、断崖边立着白头翁也生气盎然。它又是吉祥鸟,象征“白头偕老”的美满婚姻。它虽身价不贱,口碑不错,但智商不高,容易上当,也是我小时候下雪的一个冬天,天寒地冻,屋后园地的芙蓉树上,常宿着一群找不到食物的白头翁,缩着头身挨身挤在一起,饿得“吱吱”叫着,观此情景,我找来一个竹扁,拉着长线,一端系在筷子上支撑着,下面撒着米饭,白头翁不知是陷阱,以为天上掉下馅饼,纷纷飞下争食,我把长线一拉,竹扁从天而降,争食的白头翁尽数就擒,做了笼中之鸟。我虽然给以丰盛的食物,温暖的环境,但饥肠辘辘的它们,都绝食,不断挣扎拼搏,撞击笼门,无奈铁笼固若金汤,它们有翅难逃,只只都碰得头破血流,我不忍观赏,悉数放飞了,它们宁愿在冰天雪地上挨饿受冻,不愿在温饱舒适的笼中过安定生活,其精神也感人。

  今天飞来的是一身黑褐色的大鸟,此鸟虽然多年没有见面,也是似曾相识,是我小时候曾经养过的“乌秋”,它在笼中不似白头翁那么性急,而是很安心,好像这里就是它的家,给的食物天天吃光,饮水的姿态特别好看,伸长脖子仰着头,呷了一口,停-下,怡然自得,像一个酒徒。高兴时上下跳跃,还唱着难听的歌“啾啾,啾啾,吱——”,可是好景不长,它的食物——虫子,来源不足,终于三餐不接,它只能过着半饱的生活,它情绪低沉了,没有唱歌,没有跳跃,后来我只是在笼中放些米饭,不知有吃没吃,一天突然死了,真是可怜,我后悔没有早些放了它,让它回归自然,造成了悲剧。今天见到它的后代光临,一时间不禁感慨万千,悲喜交集,我没有打扰它,只是静观着,想让它多停留一会,品味一下我种的桑葚,最好饱餐一顿,但它细细观察一番就举翅飞走了,大概这形状有点像虫一样的桑葚,它误认为是什么虫。我目送它高飞远去,直至消失,心中充满惆怅。

  近日在报上看到国家一级保护鸟类乌鸫,观其习性,体形,羽毛色泽,辨其鸣声,与我说的乌秋无异,怪不得很少见到,真是士别三日当刮目相看,想不到它今天身价如此之高了。

  小燕子也回来了,“小檐日日燕飞来”,不知是不是去年曾经来过的燕子?它不停地在屋前屋后绕飞,有时穿梭柳浪之间,总是很忙的样子,对我的桑葚不屑一顾。

  还有些不知名的鸟雀,也凑着热闹纷至沓来,早晨我还在梦中酣睡常被鸟雀鸣声吵醒,它们并不去啄食桑葚,也许它们不是为桑葚而来,它们在屋檐上树枝上或地上花间,跳跃着追逐着或停歇,唱着不同的歌,悦耳的歌,“吱吱”“嘟嘟”……小院子一时成了鸟的乐园。

  桑葚熟了,绿叶间挂着一串串珍珠,嫩黄的,金黄的,浅红的,深红的,紫色的,紫黑的,五彩缤纷,璀璨晶莹,令人赏心悦目,是光临小院的鸟雀们,是它们给我带来无穷的乐趣。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