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创作  -> 正文创作

父与子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04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陈有为

  在一个小区的T行路口,一对父子僵持着,无声僵持着,父亲大约三十多岁,铁青着脸;儿子大约六七岁,上幼儿园的年纪,小区里就有一个幼儿园。每天的早晨都会有幼儿不愿入园而在门口哭闹的场景。这对父子是否这种情况,一个路过的人是不知道的。那个儿子在哭闹,口里喊着爸爸爸爸,以及含糊不清的哭声中的表述,大概是某种诉求得不到满足。那个父亲一言不发,只是盯着孩子看。这肯定不是最初的样子,僵持的时间,并非才开始。父亲大概不愿意将怒气以夸张的言语来宣泄,叨扰路过的人,以及居民楼的人,而是将怒火以目,有两道热过燃点又冷过冰点的目光倾泻而下。那个儿子并非没有感受到父亲无言的发力,不然不会有持续的哭诉,但他依然倔强、反抗。

  第二幕是父亲牵拉着这个儿子,已经离开那个路口,行走在小区的楼间水泥路上,从道路边停泊的车辆边走过。父亲的右手和儿子的左手处在一种力量的相持状态,父亲几乎是在用一种威严而隐忍的力量在拉着身体扭动的儿子前行,整个过程儿子依然在哭诉,主要是呼喊“爸爸爸爸……”。有一两个瞬间,父亲几乎将儿子拖离地面,儿子的脚尖在地面上潦草的掠过。“爸爸爸爸……”,说实在的为人父之后实在听不得孩子声嘶力竭的哭喊,父亲作为他要反抗的对象,却也是他恳求的对象。又一二秒,儿子挣脱父亲的力量,父亲的手转而拎起儿子的耳朵,儿子自然归顺于他的右侧。父子的脚步时刻没有停止,他们似乎放弃了某个目标,转而努力达成另一个目标,将儿子转移到另一个地方。我不禁驻足,心脏被这个陌生男孩的哭声折磨得生疼,我曾经想上去制止这个父亲,但是随即打消主意,我不知道他们父子真实的状况:父亲是陷于何种困境的父亲,儿子又是如何养成今日的倔强,为父、为子都不易。不仅成年人生活艰难,承担无穷的风险,少年人同样,他们的风险和愁苦一点不比成年人少,他们囿于表达、囿于经验,是生活里的更弱者。

  在整个行走的过程中,儿子成功挣脱过父亲的单手牵制,父亲依然朝前走,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儿子并非因此挣脱、逃离,而是依然步随,哭喊着“爸爸爸爸”,他主动探出手去牵拉父亲的手,跟上父亲的步伐。他又不愿离开,不敢也不愿去违背父亲的意愿,好像如果离开父亲,就没有根本的安全。杀猪宰狗之人说到宰狗一幕催人泪下:宰杀的疼痛和恐惧,令狗逃开,主人继续呼唤他,他又跑回主人的身边,等待主人的宰杀。狗愚蠢的忠诚,让听闻的人陷于动荡的情绪。将人与狗类比并无贬义,只是此刻自然的联想。离开—回来—试着离开,这个小男孩陷入这个动荡的情绪。于子女而言,父母是他们在这个世界的安全感,一种根本性的安全。为未成年孩子构筑一个和谐的家庭,给孩子一个幸福的童年,这是作为父母的成年人,应该许诺给孩子的,并且要动用我们所有的智慧和心力去实践的。当然不是所有的父母都能达到成功,但我们要发誓去努力。童年是孩子最初的世界,是他们生成对世界的看法的孕育期。

  第四幕,这一对父子,消失于清晨,消失于道路,消失于日常的海洋。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