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外媒看苍南  -> 正文外媒看苍南

苍南实施工业园区改造提升攻坚 推动“低洼地”变“高产田”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6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温州日报苍南分社记者 林思思

  苍南日前召开新一轮制造业“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暨工业园区改造提升攻坚行动部署会,将通过工业园区改造提升攻坚,依法采取腾挪、置换等方式整治全县工业低效用地,推动工业“低洼地”变为“高产田”,探索制造业“腾笼换鸟、凤凰涅槃”的苍南样本,争创经济发展更高质量县域样板。

  据统计,2020年,苍南全县亩均税收5万元以下的工业企业3244家、占地面积3742亩。这些企业用地面积占比全县工业用地的份额较大,税收占比却很低。当前,苍南一方面存在较多闲置或低效用地,另一方面正在谋划的项目却缺乏用地指标,低效产业再开发势在必行。

  此次需要改造提升的工业园区,包括建设用地利用强度明显低于集约节约用地控制指标的工业用地、布局散乱的存量建设用地、拆除工业企业违法违章建筑后形成的空置土地等。按照“2021年大起底、2022年大突破、2023年成示范”的攻坚目标,苍南将以金乡镇、苍南县工业园区为突破口,集中力量、集聚资源、集成政策,采用自行改造、联合改造、异地置换、政府回收等模式,拆除改造面积1.8平方公里(相当于252个国际标准足球场)以上,实现改造区亩均产值、亩均税收、工业用房面积增长3倍以上,全力打造工业用地形态集中连片、产出集约高效、产业集聚成势的产业空间新格局。

  为实现这一攻坚目标,苍南将重点做好“疏、堵、引、育”四大方面工作。在“疏”方面,苍南在推进工业园区改造提升的同时,将妥善安置产业链配套企业、优质小微企业等,最大限度降低园区改造提升的影响;在“引”方面,将积极引进科技型、创新型企业或项目,尤其是重大苍商回归项目,努力形成“改造提升完成之日,即大批优质项目落地之时”的生动景象;在“育”方面,将坚持创新引领与集群培育并重,推动纺织、塑编、印刷包装等传统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大力支持企业兼并重组、做大做强。

  “工业园区改造提升将有效突破用地瓶颈、推动产业转型、促进产城融合,是苍南实现‘腾笼换鸟、凤凰涅槃’的关键抓手。”苍南县表示,苍南将狠下决心、全力以赴、攻坚推进,淘汰落后产能,腾出宝贵空间,为共同富裕积蓄“硬核”家底。下一步,相关部门将逐一走访每宗地块、每家企业,按照用地、生产、税收和意愿等信息建立一企一档、一地一策,精准绘制“工业现状图”,为编制“改造提升规划图”、明确“落后产能清退清单”等工作提供依据。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