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科教文体  -> 正文科教文体

10位书画名家来苍采风 翰墨丹青勾勒山海苍南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1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苍南新闻网10月21日消息:连日来,10位书画名家深入山青水碧的碗窑和矴步头等地开展写生、交流活动,以艺术创造形式描绘苍南独具魅力的秀美风光,展现苍南的地域特色,提升对外知名度和美誉度。本次“名家画苍南”活动将助力“浙南看一看,苍南第一站”旅游宣传,为建党100周年放歌,为苍南建县40周年献礼。

  在碗窑古村,一下车,书画家们就被郁郁葱葱的天然植被与精致古朴的古建筑吸引。层层堆叠的翠绿山体和结构巧妙的古老建筑,既像大自然的刻意泼墨,又像是无规律的写意。恬静淡雅的生活节奏与碗窑古村景物深度融合的场景激发了他们的灵感和创作冲动,“这里的场景让我的灵感源源不断地迸发出来。”画家陆天宁告诉记者,刚刚走进碗窑古村落便有眼前一亮的感觉,古戏台与三官庙所呈现的点线面仿佛在用绘画的语言与他进行激烈的交流,随即挑选一处地点开始作画。他表示,遇到如此难得的场景,很难压抑心中的情感,一定将其全部融入作品中。来到矴步头,秋季的凉意与溪流空灵的响声交织,一首自然的合奏曲似乎在述说过去的劳动人民在此的生活回忆。大家踏上厚重沧桑的矴步欣赏美景,也以自身的感受洞察此处的历史人文。“从矴步头这些邻水的建筑上,能感受到劳动人民的智慧结晶。”画家李耀林表示,此处的老民居以木架结构为基础,是美观与实用完美结合的艺术体现,并极具地方特色,不虚此行。

  在随后几天,10位书画名家陆续走访矾山矿区、福德湾、霞关老街、瑶洞村、大渔、公婆石等地,参加了解各地民俗民情和历史古迹,切身体会苍南600年的农耕文明和600年的工业文明。这场苍南之旅将被书画家们通过写生的形式记录在纸上,并把所见、所闻、所感通过艺术创作的方式进行表达,以精彩笔墨描绘苍南的文化特色,以此提升苍南对外知名度和美誉度。(记者 林明明/文 李士明/摄)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