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科教文体  -> 正文科教文体

苍南创新数字化助农服务平台 变“会”种地为“慧”种地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1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苍南新闻网10月21日消息:“农药用多少、化肥用多少……点开微信上的‘为农宝’小程序,输入种植种类和周期,就能得到种植建议和解决方法。”日前,苍南直勇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朱直勇把最新定植番茄的农事过程记录在手机里,他说,“这样能更精准地实施农事操作,种植水平提高了,蔬菜产量和质量也提升了。”

  “为农宝”是苍南县开发的农业生产数字化监管服务平台,在全市推广应用。今年7月以来,该平台迭代升级,结合物联网技术,围绕实名购买、定额施用、绿色认证、产销对接等全环节业务流程,梳理出农户最关心的十几种数据需求,建立生产基地档案、种植档案、环境数据档案等,打造农业生产全场景服务应用,实现农业生产全程“智能化”管理。

  “农业生产关系农民饭碗,但传统农业生产存在凭经验种地等问题。农技人员和农民线下沟通渠道单一,互动频次少,服务对象覆盖面小,有好技术却推广不快。”在苍南县农业科技教育中心主任陈一丰看来,要想改变“面朝黄土背朝天”的传统农业形象,数字农业是发展方向。

  在农业生产数字化监管服务平台上,研究团队嵌入“智能种植管理系统”,归集专家实验成果、生产主体信息等模块,创建肥药施用公式,将农技专家经验数字化,农业生产公式化。农户只要输入作物品种种植的地块和面积,系统就能自动匹配种植计划,为生产主体提供科学的肥药水施用数量及日常管理技术指导。

  数据更精准,农产品安全也更有保障。在农业生产投入品管理模块中,记者看到种子、农药、化肥等所有购买信息都能实现购销“全覆盖、可追溯”。比如,农户到农资店刷脸购买肥药时,系统将自动匹配允许购买的种类和数量。自动生成信息精准推送给执法人员,第一时间对肥药销用进行监管。此外,融合5G、视频可视、智能传感器等多项技术,定时、定量、定位收集数据并上传云端进行云计算处理。按照作物生长的各项指标要求,系统还能自动控制移动式喷淋系统、空气循环系统、补光系统等,对棚内温度、湿度、光照等方面进行精确管理,从而减少农药化肥使用。

  “农户的种植水平提高了,老百姓吃到嘴里的农产品也更放心了。”用陈一丰的话说,农业生产数字化监管服务平台的投用,不仅成为服务农户的贴心工具、提升技术的“百科全书”,更是部门进一步完善监管的“法宝”。据相关统计,目前,平台收录常用农作物数据库227条、农药商品59357种,肥料商品18350种;解决农户诉求82次,问题解决率达95%;791家农业生产主体、98家农资经营主体实现“一户一产一档案”信息管理,农业技术效率约提高10%。

  以农业为切口的数改成果,正成为苍南奔向共同富裕的新引擎。今年以来,苍南深化数字技术在农业生产、流通营销、行业监管、公共服务和乡村治理等领域的融合应用,在数字农业农村建设上取得阶段性成效,为服务“三农”探索出新型治理模式。数字鸿沟“智慧帮”等12个项目列入省市多跨场景重大应用“一本账”,数量居全市第三。(王民悦 张维国)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