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外媒看苍南  -> 正文外媒看苍南

保卫沿海168公里“绿色屏障” 苍南打击非法采矿案33起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5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温州日报苍南分社记者 林思思 通讯员 黄卫斌

  今年以来,在苍南168生态海岸一带,一个由10余人组成的非法采矿团伙昼伏夜出,屡次非法开采沿海矿石,获取违法所得金额200多万元。这是苍南近年来查获涉案人员最多、采矿规模最大的非法采矿案件。目前,该案件已被列为省公安厅挂牌督办的食药环案件,正在审查起诉阶段。

  今年4月,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执法人员开展执法巡查,发现金乡镇石砰社区、炎亭镇新兴村等地存在非法采矿活动,还发现放哨人员对执法人员动向进行盯梢。6月4日凌晨,结合群众举报线索,执法人员在炎亭镇新兴村海岸现场目击盗采人员乘船离去,但当时由于地势陡峭、缺少船只,执法人员无法追赶并抓获盗采人员。6月22日,通过前期布控,执法人员再次发现新兴村采矿点存在作案活动,于是连夜出动陆上和海上执法小组,当场查获挖机4台、卡车3辆、推土机1台、大型平板船1艘,涉案人员17人,其中作案指挥人员3人。

  县自然资源行政执法队队长张守学介绍,早在4月发现非法采矿痕迹时,县公安局已提前介入对放哨人员、车辆信息等进行采集。当日经公安机关侦办,此案件背后团伙主要人员10余人,先后于168生态海岸非法采矿5处,总量约20万吨、价值200多万元。

  近年来,随着矿产品价格攀升,加上168生态海岸适宜船只停靠作案,非法采矿活动便日益猖獗,目前已被发现的非法采矿点20多处。“这些海岸公益防护林被砍伐后,还容易引发泥石流等次生灾害,破坏藻类、鱼类等生存环境。”县资规局党委委员庄小帅介绍,接下来,将对涉案人员提起生态环境领域民事公益诉讼,要求支付赔偿用于生态修复采矿点;同时,将投资500多万元启动省级数字化改革试点项目——168生态海岸带防盗采项目,为168生态海岸和全域旅游发展护航。

  据统计,此案被查获后,全县案件发生率同比下降约70%。截至目前,苍南利用监控、人员、无人机等巡查方式,已开展非法采矿打击行动37次,立案查处案件33起,并由资规局、公安局、农业农村局等部门建立非法采矿案件联合审讯办案制度,形成“打、防、管、控”的长效工作机制。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