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创作  -> 正文创作

红车当道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4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杨晓春

  事情过去半年多了,但每次开车回来还是心有忐忑,快到小区门口时会忍不住伸长脖子看看,生怕被堵在自家门口。去冬的一个寒夜,我正在梦中,被一连串此起彼伏的汽车喇叭声惊醒,不知发生何事,惊慌失措跑到窗口往下看,只见排着队的车灯像条火龙照亮了小区,车龙前堵着一辆半新不旧的紫红色小轿车。其它车辆都规矩地停在行道树两边黄线之内,唯独小红车醒目地停在人行道当中。简直像是一个恶作剧。进出小区的男男女女贴着车身走,而车却是一点也动弹不得。场景很是凌乱,几个开车的已经下了车,围着小红车骂骂咧咧。可以理解,大深夜里带着一天的疲惫急匆匆赶回,却被挡道在自家门口,该有多么烦躁与沮丧。

  鸣喇叭显然是没用的,只是为了发泄愤懑的情绪。而这种刺耳的发泄却是扰民的,于是小区内不少住户的灯亮了,纷纷有人探出窗口喊:“还让不让人睡了!”

  物业也来了,拨打114,还是没能联系上车主。挡道的小红车就在吾家窗下,当前情形不知何时才能结束,干脆穿了棉衣下楼围观。小红车四周挤满了人,人们在冷风中抬头跺脚大声喊叫:

  “车是谁的,人呢?”

  “是不是欠揍?有种的站出来呀?”

  “谁来搭把手,把这辆破车抬起来扔了!”

  有人狠踢几脚,把小红车踢得“咚咚”响。一众人等纷纷扰扰,咬牙切齿,然而,车主始终没有露面……

  干等干耗着,约将近两个小时,各种发泄的声音渐渐稀疏,大家似乎都很疲乏了,忽见从对面门楼里走出一人,小个子,微黑的肤色,黑眼睛,黑衣黑裤,脚下穿一双打着铁钉的黑皮鞋,走起路来铿锵有力,节奏感很强。大家都把目光投向她,近了,才看清是个剪着男式短发、年近四十的女子。她看上去一脸严肃,仿佛什么事让她很不高兴,向众人翻了下白眼,眼里射出一股冷飕飕的光。不知什么来头,倒像是专门过来教训别人的。

  黑衣女子径直走向小红车,人们还没反应过来,她已打开了小红车车门,钻了进去。

  哦,她就是车主。

  我知道期待打架看热闹的心态不对,但现场如此,黑女人就这样扬长而去,终究让人觉得很不解气。但事实就是如此出人意料,全体沉默着,没有一句责怪的话。

  道通了,人散了,一切复归日常。围观人群中,有一位戴眼镜的老者走在最后,我一回头恰好遇见他的目光。他向我笑笑,似乎想表达什么,最后却只是摇了摇头,说了句我听不太懂的话,好像是:

  “相鼠有体,人而无礼?……”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