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风土  -> 正文风土

中草药故事 柏子仁的传说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1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尤荣开

  柏子仁是一种安神补心的中草药,被许多中医名家奉为上品,在我国中药史上有非常悠久的历史,被记载于最早的药学专著《神农本草经》。

  关于柏子仁养生、益寿的功效,有一个传说故事。相传在西汉汉武帝年间,终南山中有一条道路,是一些往来的客商和马帮的必经之路,所以这条道路上经常是人来人往。

  有一年那里出现了一件怪事,所有客商和马帮都不敢轻易走这条路。外界不明原因,就向那些客商打听,据说山中出现了一个毛发又长又黑的怪物,动作灵活,就像一只猿猴一样,爬树、翻山越岭,如覆平地。人们对它非常害怕,所以除非成群结队,一般单个人是不敢在此过山。

  后来,人们就把这件事情报告了官府,当地的县令怀疑是强盗和土匪为了劫财而故弄玄虚,便带领了一批官兵去围剿这个怪物。

  静候几日,这怪物出现了,经过一番挣扎之后,这只怪物终于被官兵擒住,结果发现,这只怪物竟然是一位妇女。据这位妇人说,她原来是秦王的宫女,秦王被灭后,她就逃到了终南山。正当她找不到食物而饥寒交迫时,遇到了一个白发苍苍的老翁,这位老翁告诉她可以食用柏子仁和柏汁来充饥。

  刚开始,她只是觉得柏子仁苦涩难以下咽,不过时间长了,便觉得味道香甜,舌上生津,身体变得轻盈,动作敏捷。现在虽然已经五百多岁,仍然身手敏捷,不见老态。

  人们听了她的讲述之后,都争相食用柏子仁,一时间成为受到人们喜爱的养生良药。

  注释

  【植物形态】柏子仁常绿乔木,高达20m,胸径可达1m。树皮薄,浅灰褐色,纵裂成条片。小枝扁平,直展,排成一平面。叶鳞形,交互对生,长1~3mm,先端微钝,位于小枝上下两面之叶露出部分倒卵状菱形或斜方形,两侧的叶折覆着上下之叶的基部两侧,呈龙骨状。叶背中部均有腺槽。雌雄同株;球花单生于短枝顶端;雄球花黄色,卵圆形,长约2mm。球果当年成熟,卵圆形,长1.5~2cm,熟前肉质,蓝绿色,被白粉;熟后木质,张开,红褐色;种鳞4对,扁平,背部近先端有反曲的尖头,中部种鳞各有种子1~2颗。种子卵圆形或长卵形,长4~6mm,灰褐色或紫褐色,无翅或有棱脊,种脐大而明显。花期3~4月,球果9~11月成熟。

  【性味归经】甘,平。归心、肾、大肠经。

  【主要功效】养心安神,润肠通便。

  【应用】

  1、补心养血,心悸失眠。

  2、润肠通便。

  3、盗汗自汗。

  【用法用量】煎服,6~15克。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