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民生调查  -> 正文民生调查

失职监护人“强制补课” 用真诚陪伴寻回“迷失少年”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1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苍南新闻网10月11日消息:由于亲子陪伴缺失、家庭监护缺位、养育方法不当等,不少“熊孩子”走上歧途,如何让这些失职父母履行家庭责任?为此,我县日前出台《强制亲职教育实施方案》,要求失职监护人接受强制性“补课”,促使监护人学会承担教养责任,从而帮助“迷失少年”回归正途。

  据介绍,强制亲职教育是指针对因监护失职或监护失误导致被监护未成年人违法犯罪或遭受侵害的监护人,以及实施监护侵害行为的监护人,由司法机关强制其接受一定时间的监护义务履行、家庭教育指导等教育。具体适用家庭包括未成年人被行政处罚或因年龄原因不予行政处罚的、未成年人涉嫌犯罪因年龄原因未被追究刑事责任的、未成年人涉嫌犯罪被相对不起诉、附条件不起诉的等7类。

  “父爱重如山,给孩子不仅带去爱也带去了压力,容易激起孩子的叛逆心理,最终酿成问题。这也说明我们需要重新学习为人父母的方法。”近日,县人民检察院依法对4名“迷失少年”分别作相对不起诉决定和附条件不起诉决定后,4户家庭签订《强制亲职教育决定书》,开始接受家庭功能初评、家庭教育咨询等服务,并主动为孩子调整工作,打算用陪伴守护孩子的健康成长之路。

  同时,这些家庭签订决定书当天,县妇联还组织工作人员分别开展“一对一”家庭咨询访谈,对每个家庭的活动、氛围、关系等功能进行初步评估,确定家庭功能健康情况。接下来,这些家庭将依托县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中心,按照“一人一档一方案”的原则,定期接受家庭教育咨询、心理健康咨询、智慧父母课程等长达6个月的服务,并通过累计考核积分来检验学习成果。“期间,我们还会对这些家庭开展至少2次以上的入户家庭观察活动,并撰写家庭功能复评和亲职教育报告,为县检察院后续相关处理决定提供参考。”县妇联相关负责人说。

  而针对监护人未能履职的或监护人事实没有的等情形,县妇联将按需指派“合适成年人”,对未成年人“一对一”跟踪指导帮扶。下一步,县妇联将考虑通过向人大提案的形式,建议对失职父母进行相关法律责任追究,保障未成年人能够得到良好照顾,守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此外,为助推“平安护航、幸福苍南”攻坚行动,我县还专门成立未成年人就业帮扶工作站,将与爱心单位签订合作协议,由爱心单位为涉罪未成年人教授厨艺、电商、汽修等技能,由工作站提供就业辅导、岗位对接等服务,帮助“迷失少年”回归正途,积极融入社会生活。(温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林思思)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