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风土  -> 正文风土

福德湾上的彩电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30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谢建中

  如今的人们几乎人手一机,小小的手机在手,可以和世界无线畅联。而在以前,这几乎是不可想象的。在科技还未发达的上世纪八十年代,拥有一台黑白电视机是多少人梦寐以求的事情,更不用说彩电了。那个电视机绝对是奢侈品,是家庭财富的象征。虽然它笨重,价格高昂,样式丑陋,功能稀少。

  40年前,整个矾山好像就只有两台电视机,其中有一台就在福德湾脚下的礼堂里,离我家亭仔巷也就300米远。夏天傍晚,华灯初上,穿着肥大宽松衣服、摇着蒲扇的大爷大妈们就会慢慢顺着石阶踱到礼堂里,不为别的,就为去看电视。

  那个电视机多大英寸我已经记不清楚了,在当时的我看来有半张办公桌那么大,还是彩色的,这在当时是极其罕见的。电视机的天线需要另外架设,把两到三根平行的天线绑在一根长长的竹竿上面,再把竹竿立在尽可能高的室外,还得慢慢调整方向,才能让电视机屏幕的“蚊子”变成黑白或彩色的画面,也就是说要对准信号源,才能收到清晰的信号。那时候,浙江台的信号很难收到,除了中央台外,就是福建电视台的,毕竟矾山离福州还稍微近点。

  那时候的电视机是一个长方体的一个小柜子,类似于今天的微波炉。“小柜子”的绝大部分是一块往外凸起的“玻璃”——显示屏,右上角是两个旋转按钮,一个控制频道,一个控制声音。顶部有两根可以伸缩的天线,想看电视的时候一定要把它们竖起来。小时候的我们怎么也不知道这匣子里居然可以有声音有图像,好奇的孩子经常会走到电视机后面敲敲看看,一边发出啧啧的惊呼声。

  傍晚时分,只要天气允许,看门人没有外出,而且恰好又有好节目的话,我们几个同龄的孩子一定会早早聚集在一起,各自带着一张木头小凳子嘻嘻哈哈地往上爬。爬到一半时,一定会来一场登山比赛,拼命奔跑,努力争取第一,几分钟后,最先到达的那个人满头大汗气喘吁吁地站在礼堂门口,叉着腰,咧着嘴,笑得特别灿烂。

  到达那里的时候,好位置早就被大爷大妈们占据了,幸好视力好,在远处也可以照样观看,因为白天是没有什么节目的,只有固定每周某一天晚上才有好看的电视剧。我记得看过《从大西洋底来的人》,是美国的科幻连续剧,剧情早就忘记光了,只记得男主角的太阳镜很酷,街上那些时尚青年常常戴着它,让我们那些小孩子羡慕不已。

  真正吸引我们小孩子眼光的是《加里森敢死队》,那也是美国引进的枪战片,比周润发、刘德华主演的香港枪战片早多了。剧中说的是一帮来自美国的失足青年,他们行为放荡不羁,身上恶习不断,却不断建立功勋,成为英雄的故事。对于初次接触外国电视剧的我们来说,无疑是有着巨大的诱惑力,每到播放日,总是会争先恐后去占个最佳的观看位置,只可惜不知道什么原因,播放到一半时就以黑底白字正告观众“本剧播放完毕”了。

  再后来《排球女将》风靡了全国,我们也第一次知道了原来有排球这样的一种球类比赛,剧中的女主人公小鹿纯子以“晴空霹雳”、“幻影旋风”等带有魔幻色彩的打球技巧,使排球在全社会风行一时。小鹿纯子清纯可爱、聪慧坚强、纯洁青春的形象在中国是家喻户晓,打动了无数观众的心,是我们那一代人心目中的完美女神。

  这也使得当时的我们对女排有了狂热的喜爱,全国人民都陷入了排球热情的旋涡中。中国女排的五连冠正是那个时候(1981年)开始的,我想也许正是这部电视剧的流行让更多人加入到女排的行列中,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优秀的女排人献身于这项运动,并且长盛不衰。

  那时候的彩电只能是单位采购,都是日本品牌,要么是“日立”,要么是“东芝”,要么是“松下”,都是日本原产的,估计价格应该不是普通人可以接受的。真正家庭可以买的起电视的好像是1983年前后,那时候的电视机是黑白的,十二英寸,西湖牌的,买电视机要凭票,还要排队等候多日。

  如果谁家买了电视机,那一定是件大喜事。刚开始家里很热闹,左邻右舍没有电视机的都会涌进家门,搬张小凳子占据前排位置,家里人还得好声招呼,陪着好脸色,谁叫你那么“奢侈”呢。知趣的人会在八九点的时候就离开回家了,还不忘说声谢谢;不识趣的人会一直盯着屏幕看,不管家里人如何的呵欠连天,要等到电视里面的信号消失了,出现了密密的“蚊子”(收不到信号),或是出现一个七彩竖条(信号暂时中断)的标志时,他们才会恋恋不舍的回家。

  看着周边的人家纷纷买了电视机,父母也在嘀咕犹豫。每天看着我们仨兄妹不停地跑到别人家里,赖在那里舍不得离开,看着别人鄙夷的眼神,父母一咬牙,决定也购买一台。那时的一台电视机价格好像是225元,父亲的工资一个月才36元,但是可以分期付款,我记得好像是每月20元,要付一年整。

  记得父亲把那个“小柜子”搬回家,拿出来放在桌上的时候,我们的眼睛都直了,盯着它看了许久,妹妹激动地跑到了外面,逢人便说,我家也有电视了哦。终于不用去蹭别人家的电视了,只有别人蹭我们的份了。

  长此以往,很多人不堪其扰,都以电视坏了或是信号不好为由,谢绝了邻居的“骚扰”,后来电视慢慢普及了,这样的情况再也没有出现了。再后来,黑白变彩色了,12英寸变21英寸了,甚至更大了,更薄了,手动变遥控了,变智能了。

  但是在那个年代,居然也有了“遥控”电视。我那聪明的外公冬天里不想起床换台,就用一根细细长长的竹竿在床上戳着频道按钮,用这样奇特的方式在遥控着电视。

  结婚时买的彩电是“日立”的,花了3000多元,那时候的工资才200元左右,质量不错,用了10多年。现如今,这两台电视机早就已经被当作废品收走了,一定是粉身碎骨,不知所踪了。

  好怀念只有黑白电视机的年代,简单纯粹,正如那纯朴的人际关系,单纯无私。好怀念那全家一起看彩电的年代,其乐融融,正如那个时候的生活,精彩纷呈。如今啊,手机时刻握在掌心,各管各的,娱乐是自己的,幸福却不知在哪里。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