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外媒看苍南  -> 正文外媒看苍南

苍南出台新政盘活“沉睡资产” 为外迁15年企业打通“返乡路”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9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15年前,董文誉将县立新洁具厂注销外迁。而今,正当他筹划重返故地兴办企业之际,却遭遇无权处置当年遗留厂房的尴尬处境,怎么办?日前,得益于苍南县《已注销企业遗留不动产处置方案》,董文誉成功将原厂房过户登记至新企业名下,踏上了回乡兴业之路。

  苍南县立新洁具厂是苍南最早的清洁用品企业之一,曾连续多年获评苍南县“百强企业”“纳税及出口创汇大户”等荣誉。2000年,该企业落户望里镇六板桥村,占地面积约2.3亩,因生产场地无法满足产能日益扩大的需求,便于2006年起外迁安徽芜湖市,并在2009年注销苍南县立新洁具厂,厂房因此被闲置。“近年来,我们得知苍南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温商回归政策红利颇丰,回乡发展的意愿越来越强烈。”董文誉介绍,去年底苍南立新清洁材料有限公司回归苍南,并拍得与原企业厂房相邻的一处占地约8.2亩的地块,顺利解决回归兴业的用地问题。

  然而,在办理不动产登记业务时,董文誉却发现,2.3亩老厂房的土地使用权和房屋所有权仍登记于苍南县立新洁具厂名下,苍南立新清洁材料有限公司需要办理不动产转移登记,才能拿到涵盖新旧两个地块的不动产证书,继而重新规划建设厂区。而按不动产登记相关法律规定,申请不动产转移登记的,应由涉及不动产转移的双方企业共同申请。“原企业注销后就不复存在,不动产证书办不下来,企业回归进度不得不延迟。”

  得知这一情况后,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联合县政务服务中心、市监、税务等部门,于今年7月出台《已注销企业遗留不动产处置方案》。根据方案规定,董文誉向市监部门提出暂时恢复苍南县立新洁具厂主体资格申请,市监部门对其进行主体核查后出具主体凭证,再由税务部门对其进行涉税情况核查,并由不动产登记部门办理这笔不动产过户登记业务,最终办出不动产证书。“我们目前正在进行施工图纸设计,后续将拆除这两个地块上的原厂房和违章建筑,新建3栋多层建筑兴办企业,助推家乡实体经济发展。”董文誉说。

  据不完全统计,苍南拥有像立新洁具厂这样的“沉睡资产”约100宗,面积约200亩。县资规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由于10多年前相关政策不完善,企业注销时未及时清理名下不动产,才产生这些闲置低效用地。处置方案将加快盘活历史遗留资源,实现土地节约集约利用,缓解企业迫切的用地需求。“这也展现了苍南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决心,将吸引更多外迁企业回乡投资,为苍南工业强县攻坚和共同富裕发展注入更多活力。”(温州日报苍南分社记者 林思思 通讯员 黄卫斌)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