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科教文体  -> 正文科教文体

宝剑锋从磨砺出 苍南龙舟队夺冠背后的故事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8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苍南新闻网9月28日消息:飞舟击水,百舸争流。近日,第十四届全运会龙舟比赛圆满落幕,由12名“硬汉”组成的苍南龙舟队代表浙江省摘得男子组直道1000米、男子组直道500米和男女混合组直道1000米的桂冠,取得“三金一铜”的历史佳绩,交出了令人瞩目的高分答卷,生动诠释了奋勇争先、顽强拼搏的龙舟精神。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此次赛事是温州历史上首次承办的全运会比赛,也是本届全运会在陕西以外举办的规模最大的单次比赛。作为国内水平最高、规模最大的综合性运动会,面对经过层层选拔的强劲对手,为了做好备战工作,运动员们克服种种困难,风雨无阻进行连续训练,只为实现共同梦想。这份成绩的背后,凝聚着苍南龙舟队全体运动员的不懈努力和相关部门、企业家、后勤人员的鼎力相助。

  苍南龙舟队成立于2016年,由50余名来自各行各业的龙舟爱好者组成,他们当中,既有“90后”,也有“60后”。起初,大家只是为了爱好聚在一起,随着在各大小赛场斩获优异成绩,队伍逐渐崭露头角,队员们也有了新的目标和追求。在苍南县体育部门和赞助商的支持下,队伍训练逐渐正规化,大家的水平也在稳步提升,拥有了参加大型比赛的底气和资本。

  金牌的背后,是“硬汉”们的龙舟精神

  “我要上全运”浙江省龙舟选拔赛是苍南龙舟队的一次“重要跳板”。为了从中脱颖而出,从2月份开始,队员们就时刻以临战状态严格要求自己,以饱满热情投入到每一次的训练中。近几个月来,在横阳支江江面上,总是可以看见苍南龙舟队的队员们统一着装,以高昂的备战情绪,随着鼓点节拍激情挥桨,快速前进。通过省、市、区的层层选拔,凭借雄厚的实力和丰富的比赛经验,这支队伍最终脱颖而出,获得代表浙江省参加第十四届全运会龙舟比赛的资格。

  在此次选拔赛现场,苍南龙舟队的主要竞争对手是宁波鄞州区龙舟队,这支队伍成立时间更久,在业内的实力有目共睹。面对劲敌,大家一鼓作气,连胜三轮,战胜了对手。赛后,队员们难掩喜悦,互相击掌拥抱祝贺。苍南龙舟队领队林乃颂对这场比赛依然是历历在目,“我们跟他们是老对手,也是老朋友。他们请职业教练,有职业队伍陪练,实力在不断增强,但同时也倒逼我们不断进步。比赛中大家拼得非常凶,但我们还是赢了,取得了参加全运会的入场券,非常高兴。”

  在如愿以偿拿到全运会的入场券,成为代表浙江省征战的唯一一支男子龙舟队后,队员们更是感到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并赴温州进行了为期两个半月的封闭集训,进一步提升团队实力,力争把苍南龙舟运动最好的一面在全运会赛场上展现出来。封闭训练期间,接近职业标准的高强度训练方式给大家带来了很大挑战,对于其中部分年龄偏大的队员更是“压力山大”。

  据龙舟队队长陈思旭介绍,龙舟队队员大多为普通职工、个体户,平均年龄40多岁的汉子,大家凭着对龙舟的热爱,放下手头的工作,聚在一起,坚持训练。今年47岁的陈思旭,封闭训练以来,中途只回过一次家,和家人大多只能通过视频或者电话进行短暂的联系。“高强度训练非常辛苦,对家人更是非常想念,所有队员大家都一样,但没有人抱怨,龙舟精神意味着同舟共济、奋勇争先,能够参加全运会为家乡争得荣誉,是兄弟们共同的梦想,我们必须全力以赴,好好拼这么一回。”他说到。

  “封闭训练的强度比我们日常的训练大多了。”龙舟队队员陈仕平说,在训练期间,每天一大早就起床,长距离划行、力量训练、有氧训练、负重训练、水感训练等项目轮番上阵,每天训练完上来都有划吐的,也有腰身不适的,大家的手上都长出了水泡。同时,因为训练大多是在户外,冒着炽热的阳光,大家都被晒得黝黑,穿着网鞋的脚上也被晒出了密密麻麻的黑点。回忆起训练的日子,陈仕平感慨良多,“很多次想过放弃,但只要想着自己是代表家乡来参加全运会,就绝不能给苍南丢脸,再怎么样也得咬牙坚持。这种拼搏的劲头,就是我们的龙舟精神,也是苍南的精神。”如今,大家的努力得到了回报,陈仕平二十多岁的儿子也为自己有一个“冠军父亲”感到骄傲。

  “因为参加龙舟队,和家里没少闹矛盾,就连家里安排的相亲都黄了好几次。”来自沪山社区的王锋是龙舟队里年纪最小的队员,也是唯一一位还未成家的队员。94年出生的他在温州的一家汽车销售企业上班,在父母的眼中,本应好好工作、娶妻生子的年纪,却天天在“划船”,实在是不务正业。面对家人的不理解,凭着对龙舟的热爱,王锋总是耐心地和父母沟通,并勇敢坚持着自己的选择,凭着“老大哥们都能上阵,我这么年轻怎么不能拼”的心态,他成为了全国冠军。“在知道自己要参加全运会的时候,不止我自己出乎意料,连父母的态度也发生了转变,比赛那天,爸妈和家里的亲戚都在直播上看我的比赛,为我加油助威,他们现在应该也会为我感到骄傲吧。”王锋笑着说到。

  金牌的背后,是家乡企业家的鼎力相助

  “我们夺冠的背后,胡总功不可没。”在采访中,队员们口中的胡总就是这支队伍的冠名商,江苏金厨娘食品有限公司的董事长胡源位。自首日夺金后,许多网友对苍南龙舟队的冠名产生了兴趣。一家江苏的企业为何冠名苍南县一支龙舟队?原来,“金厨娘”老板胡源位是名温商。“我是地道的苍南人,以前农村端午节划龙舟,年轻的时候我也划过,印象很深刻。”在苍南龙舟队夺冠后,他大手一挥,重奖全队30万元。

  胡源位在江苏、山东创办了四家食品公司,目前已成为集团型企业。2016年,龙舟队成立时,队中的鼓手跟胡源位是宗亲,经牵线搭桥,胡源位慷慨解囊,每年提供一笔经费供队伍外出比赛所用。本届全运会龙舟比赛,现场看着自己冠名的队伍三次夺得全运会金牌,胡源位激动不已。五年前,可能没人能预料到,他冠名的这支县城的龙舟队伍,竟然能在全运会上连夺3金。

  9月25日下午,最后一枚金牌被浙江队收入囊中。在颁奖仪式结束后的拍照环节,队中几名队员将自己的金牌摘下来,齐刷刷挂在了胡源位的脖子上,对他五年来不离不弃的赞助表示感谢。据胡源位介绍,去年,苍南县领导曾到达他位于江苏宿迁的企业考察,这更加坚定了他响应政府号召进行温商回归的信心,加大对俱乐部的赞助,支持家乡的龙舟运动发展。同时,他表示,未来很有可能回家乡投资办厂。

  金牌的背后,是职能部门的深切关怀

  一直以来,苍南体育工作紧紧围绕打造浙江美丽南大门目标定位,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秉持“体育让生活更美好”的理念,全面深化社会力量办体育改革,培育打造品牌体育赛事,稳步提升竞技体育水平,加快发展体育产业,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体育各项工作整体推进、均衡发展,取得显著成效。作为浙江省体育强县,近年来,苍南社会力量办体育更是蓬勃兴起,成为温州社会力量办体育试点的探路者和排头兵。其中,苍南龙舟队便是社会力量办体育的生动案例,该队通过和金厨娘食品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关系,参加全国、省、市级的比赛,并多次获得佳绩,成长为浙江省内实力较为突出的一支队伍。

  苍南龙舟队领队林乃颂表示,拿下荣誉不仅是队员们的功劳,也是团队所有人努力的结果。为了队员们良好发挥,浙江队聘请了体能教练和康复教练,科学合理安排运动员的膳食搭配。同时,苍南的体育部门对大家十分关心,经常组织人员来训练场地慰问,为我们带来慰问品,对于有困难的队员,他们也会想方设法为队员解决困难,对于选手们的家人,部门经常上门慰问,和部分对龙舟运动不理解的家人进行沟通,可以说是解决了大家的后顾之忧。林乃颂的话语中,透露着对家乡体育部门的深深感谢。

  县旅游和体育事业发展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一直以来,我们都十分关注苍南龙舟队的发展情况,不断加大对其的培育和支持力度,努力为其解决发展过程中存在的各类问题。在苍南龙舟队通过层层比赛和选拔,将代表浙江省角逐第十四届全运会群众项目龙舟比赛后,我们高度关注,积极做好备战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龙舟比赛后勤工作,确保训练顺利进行。通过跟踪了解运动员训练、心理和营养情况,及时给予关心,并充分加强和教练员的沟通,努力帮助运动员在比赛中取得更加优异的成绩。

  据其介绍,通过探索社会力量办体育改革的新途径、新模式,打造多元群众体育组织,苍南充分发挥民间体育社团和社会资金在办赛事的主力军作用,引导和扶持社会力量积极参与重大赛事申办。近年来,仅用百万元财政资金撬动社会力量投资愈千万元的高规格体育赛事,先后成功举办了海西国际半程马拉松、中国大学生阳光体育游泳比赛、中美职业篮球对抗赛、全国体育舞蹈公开赛、亚太卡丁车巡回赛、昆仑决世界极限格斗大赛等国家级及以上赛事。苍南县社会力量办竞技体育工作也成为国家发改委和国家体育总局公示的48家单位体育产业联系点典型案例。(记者 黄允祺)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