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游记  -> 正文游记

漫溯知音涧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3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陈胜超/摄

  薛思雪

  顺溪,一个带着水的名字,一位婉约如水的女子,因溪顺流而名,因水灵动而称绝。

  中秋之秋,晨光清华,薄云淡风,轻烟缭绕,我们一行溯着顺溪溪流沿岸公路前行,一路幽潭泓泓,水声潺潺,波光清影,不觉间,便到了白云山南漈电站水库--知音涧峡谷入口。入口处的防疫篷里前摆放着一块提示牌:“前方施工,禁止通行。”这着实吓了我们一跳,问之,才知道是前些天摆放的,今天是中秋假期首日,景区准备临时停工为旅客免费开放几日,我们来得太早了,还没有来得及撤下。惊吓一场,又得免费旅游,我们连说幸运又幸福。

  白云山,属南雁荡景区,周围二十余里,高插云汉,中有深涧,藤道幽幽,回绕水际若栏槛,山间有知音涧、白云瀑、停骖谷等景观。知音涧,幽潭、飞瀑、奇峰,谓之三绝。这里峰雄,溪秀、溪叠,潭碧,加之山中极高的负氧离子含量,被誉为藏在平阳的天然“大氧吧”。一路溯涧而上,可以饱览知音北湖水光潋滟之梦幻,双阙峰直耸云霄之壮观,应潮潭回响天籁之灵性,依云桥畔云雾缭绕之禅韵,白云瀑龙坠千寻之逸秀,停骖谷栈道盘旋峭壁之幽奇。人行溪边林下,自是无上逍遥。

  沿着溪涧拾级而上,有亭翼然临于岩上,坐亭上西北而望,远处有二峰雄起,直耸云霄,托大而起,壮观无比,因形似古代宫殿之双阙,故曰“双阙峰”,《乾隆志》有载:“两柱对屹,共天台双湖而高之。”而其两峰又似双指,又称之为双指峰。然,在我看来,其更像双乳傲立,无限风光在险峰,令人心驰神往,非非而想,不如称之为“双乳峰”,更有一般情味。当我如是言之时,逗得同行的女摄影师们莞尔称道,在其镜头之下,愈看愈像,形神兼具,让我颇有几分自得,仿佛哥伦布发现新大陆,给天上的某个神秘星座命了名似的。

  亭下有个深潭,名曰“应潮潭”。潭面如卵,深不见底。据传,此潭有灵气,能与千里外潮汐相应,潮水涨落,应潮潭的潭水深浅亦随之变化,奇妙之极。明人陈彦生有诗单咏此潭云:“海上灵湫一窍通,谁知鲛室在山中。看来一气能消长,不道层峦隔万重。”潭面清澈得透明空灵,水色如玉,有点感觉不真实似的,仿若人间仙境,掬水在口,如饮瑶台琼浆。摄影师朋友们显然被这莹亮灵性的潭水所迷醉,长时间的驻足于此。

  看摄友们,意兴仍未阑珊,我便独自一人先行了,不觉间,到了依云桥。此刻,阳光正好打在桥上,白云瀑冲刷下来的水流在此激荡升腾,云雾缭绕,如梦似幻,禅韵十足,人行桥上“浩浩乎如冯虚御风,而不知其所止;飘飘乎如遗世独立,羽化而登仙。”

  依云桥观白云瀑,自有一般景境。白云瀑,一条高约二百米的瀑布,如云似龙,自山顶悬崖凌空飞出,倾泻而下,一瀑三折,响声如雷。江南靖士陈志岁《白云瀑》诗:“竟以偏裨势,渹滮震主流。逆观嗟再挫,纵下累三投。山静空烟动,林昏日色浮。飞鹰瀑头呴,百丈壁添幽。”再往上,站在观瀑亭上,仰望瀑布,又别有一般意趣。怒瀑飞奔,飞珠泄玉,水雾蒙蒙,目醉神迷。如一条白龙从天而降,鳞爪飞扬,倒挂在悬崖绝壁间,从碧水潭中汲水,飞漱轰鸣,掷潭有声,水流波动,势欲飞起,地动山摇,撼人心魄,美不可言。一如宋代武科状元察必胜诗云:“飞泉一派下岩阿,三乱玉花湿薜萝。雨后珠帘收不得,奔腾万丈似银河。”时而如仙女下凡,时而如蛟龙腾渊,时而如白云拂岫,风韵各异,不可言喻,让我飘飘欲仙,心驰神往,孤身一人毅然向瀑顶更高处漫溯。

  攀爬过陡峭的栈道,漫步过云中索道,再登上一条狭窄的山路,就到了白云瀑的上叠瀑段。一折瀑,原名玉帘瀑,因瀑泉缘崖喷散,类挂玉帘而得名。察必胜诗云:“珠箔飞空涧布流,卷舒曾不用银钩,悬崖洒洒清涵雪,越壑溶溶冷涩秋。”写尽其雄伟秀丽之奇胜。一个人独坐潭边,天风浩浩,瀑声荡荡,瀑流涑荡崖壁,水花飘飘,若烟若尘,涤荡空中,洒在身上,渗入肌肤,顿生凉意,顿消疲惫。这时,我看看四下寂寥无人,就脱掉上衣和鞋子,准备让尘俗侵染的躯壳好好洗濯一番,涤世俗,洗心尘,再来一番长啸。想不到,这一啸,居然引来了一群小朋友。在帮助大人们保护孩子玩水时,他们得知我是一位老师后,有个小女孩神秘而羞涩地问我道:“叔叔,山顶的水是从哪里来的呢,为什么能源源不断呢?”身为语文老师的我,一时间倒被问住了,只能半开玩笑地答道:“人外有人,山外有山呀,水从更高的山上来,跟着瀑顶相连的还有更高的山顶,等你长大了读更多的书,走更长的路,攀更多的山,那时就更明白这个道理了。”她听了似懂非懂,半信半疑地点点头。

  ……

  白云山上观白云,知音涧里觅知音。是日,行在白云山知音涧,云逸日朗,人意山光,具有喜态。时光在这里吟唱出最浪漫的诗句,褪了喧嚣,淡了繁华。漫溯知音涧,一路上,听鸟鸣啾啾,流水淙淙,听一朵花开,又一朵花开的声音。我仿佛进入一个童话世界,心生影影绰绰的幻梦,一种难言的安静谐和的禅意瞬间浸漫全身,有隔世的空明。往来尽是因缘,山水皆为知音。我想,山水是人最美的知音,人是山水最佳的知音,学会做山水的知音,我们的内心才会有永恒的诗意。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