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乡镇部门  -> 正文乡镇部门

市监强化节前市场监管 “三招”保障群众吃上放心月饼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7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苍南新闻网9月17日消息:临近中秋佳节,月饼生产销售进入旺季。日前,县市监局对桥墩镇开展月饼专项检查,强化节前月饼市场监管,确保群众吃上放心月饼。

  该局对月饼生产企业和小作坊进行全面监管,重点就厂区环境卫生、人员健康证、原辅料进货查验、是否利用回收食品或过期食品作为原料加工食品、生产过程中是否使用非食品原料以及食品包装标示标注是否规范等进行查看,督促月饼生产企业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结合“链上点检”工作要求,对“浙食链”上链食品生产企业进行“链下抽检”“链上点检”,高效运用全省抽检数据、企业自检数据,构建检验数据比对模型,开展同一生产企业、同一食品品种、同一检验项目的数据比对工作,倒逼企业自检责任落实。对生产单位是否按要求将出厂检验报告、从业人员健康信息、产品销售数据上传“浙食链”系统进行检查。同时核对在产的产品是否已录入“浙食链”系统,产品外包装袋是否已赋“浙食链”码。

  同时,以超市、食杂店为重点,对食品经营单位展开地毯式检查。查看经营者证照是否齐全、是否严格执行索证索票制度、重点检查月饼的标签标识是否完善、是否存在销售“三无”月饼情况、是否按照标签标注的贮存条件贮存、是否有过期月饼等事项。依据有关标准要求,采取现场随机抽查方式。按照明确的月饼过度包装判定依据,分别从包装空隙率、包装层数和包装成本等方面对相关产品进行现场检查。要求相关经营者严格做好明码标价,做到价签齐全、内容真实明确、字迹清晰、货签对位、标示醒目,不得利用虚假的或者使人误解的价格手段诱骗消费者进行交易,规范促销行为,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此外,还加强对月饼市场食品安全等各类违法行为的查处打击,并严格落实“处罚到人”,对于食品安全违法行为性质恶劣、造成严重后果的相关责任人,从严从重追究其法律责任。重点整治月饼市场侵权假冒、傍名牌等各类违法行为,推进网上网下一体化执法查处,切实维护企业和消费者合法权益。充分利用微信、自媒体、地方广播、电视台等载体,提醒广大消费者到正规渠道选购月饼,选购时要查验月饼生产商、生产日期、保质期等相关信息,并保留好相关消费票据,不要轻易购买质量无保证的月饼。一旦发现月饼存在过期、变质等情况,及时进行消费投诉。(通讯员 黄莹莹)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