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经济新闻  -> 正文经济新闻

我县筑巢引凤促乡村振兴 千名青年返乡创业当起“新农人”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4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苍南新闻网9月14日消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要素,农村发展离不开青年力量。近年来,我县近千名青年回乡创业创新,其中有100多人投身农业创业,以深情回报桑梓,为乡村振兴贡献青春力量。

  桥墩镇南山头村位于松山之巅,海拔600多米,是苍南革命老区村。原本因偏远落后,村里少有年轻人。而今,南山头村成了红色旅游基地,每年定期举办栀子花节,吸引各地游客纷至沓来。这一蝶变,源于2015年,一个名叫“松山青年”青年公益组织的回归。

  “因为我们曾经都是留守儿童,完成学业参加工作后,回到家乡,发现日渐萧条的老家南山头村,就想到是不是应该做点什么,让这个村子重新热闹起来。”松山青年李大维介绍,刚开始,“松山青年”不过百人,一群对家乡怀抱热情与期望的青年热切讨论着如何让小山村富起来、强起来,最终决定通过开发村里的特色农产品——栀子花和茶叶,作为稳固的产业经济推动家乡发展。

  已在南山头村种植茶叶10多年的林伯,见证了松山青年对村经济发展发挥的作用,看到他们给南山头村注入的活力,对松山青年们赞不绝口。“这几年收入变化很大,与上世纪九十年代比翻了几倍,没有这帮年轻人,我们不会有这么漂亮的一个村。”

  随着人气越攒越高,松山青年们不等不靠,通过网络众筹、社会募捐等形式集资近百万元作为创业基金。经过6年时间,他们重建了“红军挺进师在五岱山活动纪念碑”,工农红军挺进师五岱山纪念馆、纪念广场等,全力打造南山头村红色旅游基地。松山青年许明坤介绍,现在每户每年至少增加几千元收入,村子也变美了。

  桥墩南山头村的变化是走“红色振兴”之路,而相距数十公里外的沿浦镇南堡岭村,返乡青年金瑞富另辟蹊径,靠养殖高山大闸蟹,走出一条致富路。

  金瑞富在山上经营生态农场已有10年,生态农场从单一的养殖园变为集旅游观光、餐饮为一体的农业精品园。员工陈老伯告诉记者,在农场生活就像住在“世外桃源”,工作也更舒心,收入也高。

  金瑞富的生态农场里既有鸡鸭鹅鱼等放养动物,也有橙桔青菜等有机果蔬,品类共计100多种。其中,最受顾客欢迎的是高山大闸蟹。通过高山气候和天然泉水养殖的大闸蟹品质上乘,每年都是供不应求。现今,他通过大闸蟹获得的年收益达到60多万元,占整个农场年收益的50%。他介绍,这片土地原来一直荒废,现在不只自己的收入增长,还有很多工人在农场工作,可以带动增收。

  近年来,团县委、县农业农村局、苍南农商银行等多家单位联合,联动省市县资源,出台导师结对、资金扶持、阵地建设等举措,为农村青年创业营造良好环境。仅两年内,我县创成省级青年创业农场2家,另有2家已具备创建省级青年创业农场的条件,全县近三分之一农村青年创业者家庭收入有明显增长,其中,不少家庭收入实现翻番。

  近年来,我县为引导更多的年轻人能够回到家乡,回到农村,发挥年轻人更具活力,创新性强的特质,下一步将借助苍南山区26县跨越式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契机,争取省市的技术、资金支持,为农村青年创业营造良好环境,为乡村振兴注入青春活力,为实现共同富裕贡献青年力量。(记者 金新新 肖云海)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