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创作  -> 正文创作

味觉寻乡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08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陈秀丽

  我的味觉来自何方?又魂归何处?答案只有一个:故乡。我的身体漂泊他乡已多年,而我的味觉依然在原处。

  当年在异乡求学时就曾暗许,毕业后一定马上回去,因为想念家乡的海鲜和美食小吃。只是后来遇到生命中的那个“他”,便“背叛”了家乡。工作后又暗许:等退休了就回去。理由依然如旧。故乡像游子人生航道里岸边鱼竿上那若隐若现的浮标,似是远去,又不曾远离,总在无处不在的风浪里牵引着你,即使前行也不忘回头。而我对于故乡的怀想,除了亲情乡恋,还有美食乡味。如今科技发达,卫星可定位,若“以味定位”,我定能循香找到家乡的方位。醋泡姜蒜味、葱白猪油香、红曲米酒药膳香……都是乡味的标签。就如重庆的空气中处处飘散着麻辣香一样。常有人问:你为何总是那么瘦?我把原因归结于异乡缺少美食诱惑。的确如此,“温州炒米粉”“温州糯米饭”“温州瘦肉丸”……许多美食随时随地可让我垂涎三尺,只要看到温州小吃,瞬间胃口大开。在九十年代,物流不甚发达,父亲则以捎托的方式为我捎带“乡味”,他经常四处打听有没熟人朋友前往杭州旅游或出差。那时杭城并不大,也没那么拥堵,托人来往带点东西不是很费力。后来物流发达了,直接快递,温州索面、矾山肉燕等都是家里必备食材。没空买菜时,冰箱随手一掏,煮一碗姜蒜香醋肉燕汤,再淋几滴葱白猪油,省时又开胃。咬上一口儿时的味道,便能嚼出一片记忆的纯香,无比美妙!

  每次回乡,放下行李后的第一件事便是上街觅食,各种美味小吃和海鲜顿然让我食欲倍增。平时没有吃夜宵的习惯,但回乡时,夜里总要出去寻点什么,满足一下那似乎被禁锢许久的胃口。今年清明节回乡,在城关望鹤路一家小吃店点了一碗瘦肉丸当夜宵,吃到只剩下碗底一点时,我起身到厨柜想再点个小菜,结果清洗工过于勤快,以为我吃好了,快速把我的碗筷收走了。我正想说没事,反正快吃完了,不料老板一脸歉意,连身道歉,并吩咐厨师再烧一碗。在不少食客等着热食上桌时,厨师加急重新给我烧了满满一碗,生平第一次在小吃店享受了“买一送一”的待遇,吃不完也得撑下去,这是家乡人的一份诚心和善意,我要细细品味。最后撑得我得“扶墙”回去,终身难忘。家乡不但食味很美,人心也美,家乡人勤劳又大气,不计较小得失,不打小算盘。商业意识也特别强,店铺都是一年忙到头,到除夕下午才会歇业,大年初二又开始营业。所谓“天道酬勤”,所以家乡人大多不会太贫穷。

  回乡的我基本不在家吃饭,今天这家“鱼丸肉面”,明天那家“海鲜炒年糕”。吃早餐也变得特别积极,娘家楼下好几家早餐店,每天换着吃。有一次点了一份温州糯米饭,用木桶蒸出来的糯米饭,盛在碗里再浇上五香干碎粒炒肉末和少许葱白猪油,那香味,能从我的梦里溢出来……价格实惠,分量很足,我的胃口小,最小份的都吃不完,便建议老板娘少给点,别浪费。没想到老板娘马上说:那我就收你一半的钱。本以为“减量不减价”,可人家却按我的胃口大小来收钱,多么暖心的生意经,心弦又一次被触动,家乡的人,就是如此纯朴真实。生意的门道其实也简单,无非是质量与诚心,口碑好了,生意自然不会差,譬如这家早餐店,每天早上食客满座,生意红红火火。诚然,经营有法有道,交往以信以诚,方长久!

  禁渔期结束了,正回味着家乡的海鲜美味时,发小发来微信,告知我心心念的“长毛虾”上岸了。一瞬间口水又溢出齿间……那是我吃过就不能忘记的“良心虾”,虾不大,味很美,自然生长(不放催长剂),一年只产一季,产量也不多,虾塘主人不图挣快钱,只挣良心钱。勤劳的女主人,不管你买多少,也不管她有多忙,都会免费帮你把虾肚和虾线清除干净,再送货上门。

  我念故乡,想必故乡也念我,不然何以如此牢牢地绑住我的味觉?!“五味令人口爽”,我的胃,只寻乡味,在外几十年,不曾馋过他乡的任何一种美味佳肴。有一年去云南时,整一条美食街,找不到我想吃的食物。有人说:你的口味太单一,天南海北各种美食都会吃,那才有味道。我想:子非鱼,安知鱼之乐?有情、有味,谓乡味!我的味觉也有故乡,它品味、问情、寻乡,不曾迷失!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