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社区村居  -> 正文社区村居

玻璃钢替换毛竹 中墩紫菜养殖示范化“整村推进”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08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苍南新闻网9月8日消息:连日来,赤溪镇中墩社区紫菜养殖户忙于玻璃钢插杆作业,完成了该镇紫菜养殖玻璃钢插杆整村推进示范工程的一期建设示范基地约300行(约600亩)。

  为推广玻璃钢材质替代毛竹插杆,改善养殖环境条件和设施,提升绿色化和品质化水平,赤溪镇在中墩社区集体海域推行紫菜养殖玻璃钢插杆整村推进示范工程,项目总投资597.25万元(其中财政补助477.8万元),项目内容主要是购置15米玻璃钢撑杆5775支及配套配件,购置8米钢制管理船5艘,紫菜收割机10台。该项目于今年7月开始实施,8月份完成一期建设,已建成标准化紫菜养殖示范基地约300行(约600亩),二期将于2022年3月份实施,一期、二期全部完成后,养殖面积将达到500行(1000亩)。

  推广使用新型玻璃钢替代传统毛竹插杆,可谓好处多多。玻璃钢插杆较毛竹重量轻,劳动强度降低,作业效率明显提供。玻璃钢还具备抗风、抗腐性强,耐老化、耐高温、抗龟裂、抗腐蚀等特点,使用年限长于毛竹,可达到8年,降低养殖成本,促进渔农民增产增收。还能消除紫菜养殖产生大量废弃毛竹对海洋和陆上环境造成严重污染,有效保护海洋的生态环境。

  据了解,随着建设需要增多,传统紫菜养殖离岸化发展成为必然。以往养殖紫菜使用的毛竹插杆只能在近海使用,因不能克服风大浪高的客观因素而无法向深海区域拓展,而且毛竹每年一换需要大量人力财力。新型玻璃钢杆长度可以根据水深自由调节,克服了在较深海域进行插杆养殖的难题,使紫菜养殖由近海向远海区推进,从而拓展了紫菜养殖发展空间。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