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社区村居  -> 正文社区村居

“乡村旅游+传统农业” 中魁“双轮”驱动走向“共富”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07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苍南新闻网9月7日消息:中魁,一个位于马站的美丽村庄,经过十几年努力,逐步创成以乡村旅游为主、以传统农业为辅的3A级景区村,先后获得“全国文明村”“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国家级生态村”“省级特色旅游村”“温州市十大最美村庄”等荣誉称号。随着未来乡村试点项目的推进,中魁配套更加完善,产业更加兴旺,村民富裕了,差距变小了……飞跃式的变化形成一幅生动的共同富裕实践图。

  智慧健康跑道、户外游乐园区、各类自助体检,还能不出远门享受县级专家面对面诊疗服务,日前,马站镇中魁社区卫生服务站投入使用,围绕“健康大脑+乡村医疗”的建设思路,通过现代化手段,打造未来乡村健康园,满足群众对未来健康场景的设想,成为村民喜闻乐见的“打卡”地。

  中魁社区卫生服务站是中魁未来乡村的第一个项目,于6月上旬开工,经过一个多月“快进键”式打造,目前已建成户外智慧健康跑道、未来健康小屋、5G云诊室等功能区,未来将在疾病预防、中医保健、老龄健康、体质监测、健身指导等方面,为中魁社区4200多位村民提供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服务。前来体验的村民们纷纷表示,未来乡村健康园离家近、设备好,大家看病更方便了,幸福感更强了。

  “我们在智慧健康步道方面进行数字化赋能,将美丽乡村与旅游、健身、健康等融合起来,相信未来可为中魁老百姓带来更多的健康福祉。”县卫健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中魁社区卫生服务站的改造升级,可以提供医健融合的健康全周期服务,形成了体质监测、健康管理、疾病救治的一个闭环,实现“以治病为中心”向“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转变。

  “住得更加舒适了,医疗等方面有保障了,钱袋子鼓了,回来的人就多了。”未来乡村试点项目的落地,让村民对未来生活更加充满信心,而四季柚产业等农业的兴旺,进一步增强村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当前马站四季柚正处于膨果期,中魁村的柚农们正对四季柚进行修枝疏果。正在打理果园的村民陈先生告诉记者,他种了二三十亩四季柚,一年收入大概10万元,家里孩子读书还有其他开支,全部都是靠这片果园。

  近年来,得益于美丽乡村建设以及交通等基础设施的完善,中魁村每年的游客量达30万人次,当地主产的四季柚可谓是供不应求。“据统计,去年我们单单四季柚人均收入有2万多元,整个村村民人均年收入在3.2万元左右。”据中魁村副书记林念江介绍,近年村内又新增了多家中高档民宿、农家菜馆,游客量增加更进一步促进四季柚产业发展,真正实现“一个产业带动一村人、一个果品致富一方人”的美好愿景。

  优越的生态环境,推动美丽乡村观光游和农特产品采摘游等产业快速发展,村民也从中感受到了乡村旅游发展带来的红利。谈起自己的村,村民林先生自豪满满,笑逐颜开地说,“价格高了,不愁卖了,每天都有上千游客自驾来中魁村,这几年我们农户收入很好。”

  “我们将遵循五大指导原则,建设数字柚乡、智慧景区,凸显四季柚、荔枝、滨海特色,建设4A景区,打造柚乡IP,加强乡村运营,推动十大场景建设。”马站镇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继续以推动乡村可持续发展为导向,以打造“美丽中国温州风景”为目标,围绕“一心一带五区”空间布局,打造中魁乡贤会客厅、意达指挥种苗示范园、游客服务中心、下魁村生态停车场等20多个项目,促进乡村产业再升级,建设共同富裕先行区。(记者 林婵婵 刘莉莉/文 李士明/摄)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