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创作  -> 正文创作

漏雨的老屋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26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华夏雪

  我记得还是很小的时候,我家是住在一间二层木房里。父亲特意把厨房间再加一层,那算是我的小房间了。为了省钱,当时屋顶盖瓦都是父亲自己一个人完成,父亲不是盖瓦师傅,晴天倒没什么,一到下雨天里面就滴答响个不停,只好拿面盆来接雨水了。

  我一个人睡在一间小房里,到了半夜,被什么声音吵醒了,静静地听,发现声音是从床底下传出来的。我撩起床单,慢慢起身下床,轻手轻脚,怕惊动前屋里的母亲,拿起旁边的木棒打开手电筒往床底一照,果然是老鼠,见到光线乱蹿一阵。

  我抡起木棒向老鼠扑打过去,一阵嘭嘭响过后,前屋的门开了,我看到母亲惊讶的脸,我笑着解释说是老鼠。

  第二天我对母亲说,这小屋不但漏水还有很多烦人的老鼠,叫父亲要来一个师傅重把屋顶上的瓦片整理一下,还想办法把这该死的老鼠整整。母亲想想也是,屋子确实漏得厉害。想当年父亲建这座房子是多辛苦,当时只要了一个师傅盖房子,砌砖的需要一定的技术,砖与砖之间的缝隙要抹多少灰,墙要砌得横平竖直,拐角处也要水平。父亲自己打下手,搬砖,和沙子水泥都是自己搬运,所以整座房子建好后,父亲也瘦了不少。

  旧屋的底层是父亲用石头一块一块的磊起来的,光滑的石面几经风雨越发光滑透亮,你细细观看会发现有些石头面上有青苔,墙根处还长着杂草,我发现了就拿一把小刀把墙根上的杂草统统干掉。晚上,还有那老鼠,我拿了个老鼠笼放在墙边沿,笼内放着诱饵,就等老鼠自投罗网了。

  老旧屋每遇到雨天,里面依然漏得厉害。虽然父亲一次又一次地爬上楼顶重新整理,但还是漏。盖瓦是有奥妙在的,也是一门不简单的工作,有时候是师傅来盖也没能盖好,更何况是父亲自己呢。

  每逢下大雨,我家的老旧屋依然漏水,那水珠儿一滴一滴地从房顶上掉下来,打在地板上,“嘀嗒,嘀嗒……”连续不断。直到去年,老旧屋内部重新装修,屋顶叫一个师傅重新翻了一遍,老屋终于不再漏水了。

  从小长到大,我都没离开过老旧屋。直到出嫁,我也没离开过老屋。虽然我对旧屋有很深的感情,但我从没拍过它。记得有一次,一个头戴鸭帽,身穿大衣的男子闯进了院子,男子大衣上的扣子没扣,两手插在袖筒里,不知他来干什么。我的院子里叠着好几个草垛,他站在院子里瞧我的老旧屋,还不时地拿相机拍下来。“他拍我家老屋干什么?”我很纳闷,想问又不敢问,可他却一直对我笑,笑得我心里发毛,不踏实。他拍摄完毕转身离去,后来我后悔了,没问他拍老屋干什么用。

  院子里的草垛他也拍了,当时的草垛是过去院子里必可少的风景。一想到草垛就会想到厨房烧柴火的情景,噼里啪啦的柴火响个不停,直到锅里的饭熟了,扑鼻而来的香味弥漫整个老屋,那是时光的味道,岁月的味道,是农家人真真实实的日子。

  今天,我却有个莫名的念头,就是拍下老屋。我站在不同的角度拍它,先是从墙外拍下的蓝天白云,老屋还有一面石头墙,再从正面拍下老屋,没有背景,就是一座二层石头屋。老屋陪伴着我有四十多年了,老屋虽老,但依旧温馨。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