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民生调查  -> 正文民生调查

渔船变身“游船” 霞关渔民转产转业改吃“旅游饭”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26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苍南新闻网8月26日消息:提起最适合夏天休闲游玩的海滨城镇,苍南人的目光大多会望向处于全县最南端的霞关镇。到了晚上,渔港沿街满是烟火气息的海鲜大排档,看着浪花翻腾的海浪,吃着精美的海鲜美食成了众多游客对霞关的专属记忆。近日,首批完成改造升级的8艘渔船成功返回霞关渔港码头,将为游客们提供亲自捕捞海鲜佳肴的新体验,也为渔民转产转业开辟了致富新道路。

  8月16日上午10点,在礼炮轰鸣声中,首批已完成改造升级的8艘渔船陆续驶进霞关渔港码头。随后记者也与游客一同登上渔船,体验了一把出海观光的乐趣。在渔船上,记者看到,改造升级后的驾驶舱焕然一新,休闲娱乐室、救生消防等配套设施一应俱全,传统老旧渔船已“换装”升级,摇身变成观光休闲游船。“没有体验过乘坐渔船,更没有过出海打渔的经历”,游客林女士登上渔船后,对即将到来的打渔体验充满了期待,并表示要好好感受一下出海撒网是什么感觉。游客陈女士则表示,渔船宽敞亮堂,并有正规的手续提供相应的安全保障,和家人一起坐在船上吹着海风,出海旅游观光的心情别提多舒畅了。

  此次改造升级的8艘渔船中,有4艘是渔民转产转业,其余则是通过公开摇号加入。“从前做渔民的收入高不高,全都要看运气好不好”,回忆起过去的生活,船老大徐贤森有很多苦水要吐,作为一个从事虾皮捕捞几十年的传统地道老渔民,他告诉记者,这种靠天吃饭的打渔收入并不稳定,近年来也看到了越来越多的渔民逐渐转行谋生。相比起来,他更看好旅游渔业的强劲发展动力,这也是他下定决心,在这次转产转业中毅然将自家的渔船“变身”游船,成为一名休闲渔业从业者。同样有着数十年渔业经验的老渔民洪进中也坚信休闲渔业的发展道路将能带来更好地收益,他信心十足地说道,去年霞关获评了5A级景区镇,紧接着三澳核电以及相关产业都会落地,这必然会给当地带来更多的游客。也正是因为看好这些旅游前景,在得知公开摇号的消息后,他便下决心加入到了休闲渔业中,成功从“渔民”转业成为“海上导游”。

  近年来,霞关旅游业发展“风生水起”,但旅游产业带动村民增收的同时,也遇到了发展难题。不少渔民看到其中商机,便利用三无渔船进行揽客营运,不仅存在极大安全隐患,还破坏了霞关旅游的对外形象,制约了当地旅游产业的未来发展。县农业农村局海洋与渔业执法大队大队长许益朝告诉记者,今年以来,相关执法人员积极开展一打三整治工作,并在工作中摸索出了帮助三无渔船通过转产转业成为合法合规旅游渔船的方法,不仅让原本从事三无渔船作业的渔民们有了新的生活来源,也让更多旅游渔船得到统一的监控与监管,三无渔船在相关部门的整治引导下变成合法正规的休闲游船,为渔民转业增收开创一条全新路子,实现了当地渔民和游客的共赢。

  据了解,目前我县进行升级改造的渔船共67艘,已完成改造进港8艘,预计年内将全部完成改造回港。(记者 明明 银林 平亮 瑞营)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