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人物  -> 正文人物

吴涛:有梦有爱 让生命发光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18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吴涛:有梦有爱 让生命发光

  韦陇

  吴涛的父母都是新居民。父亲做小生意,兼开出租车贴补家用,母亲任职于一所民办寄宿学校。她家住在苍南县一个较为偏僻的小区,小区陈旧简陋,甚至有些凌乱。可就是在这样的环境里,她就像一株树苗,沥朝阳,沐雨露,潜滋暗长,终于繁花艳照,果实满枝。这不禁让人好奇:吴涛成长的土壤里,究竟有着怎样神奇的养分呢?

  梦里是条缤纷的鱼

  也许,以树喻人是不恰当的。植物生长取决于土壤、水分和光照,而人,都有着一样丰富的内心。恰恰是内心的价值取向,谱写着每个人不一样的人生。

  吴涛有一颗懂得感恩的内心。为了这个家,父亲每天劳碌奔忙,早出晚归,汗流浃背。封闭式学校对教师要求更为严苛,母亲工作上的焦虑和负担不言而喻。所以,她是节俭的,因为父母的每一份付出都应好好珍惜;所以,她是自律的,因为她读书学习的每一分钟,都承载着父母的艰辛和希望。贪玩是少年儿童的心性使然,偶尔她忍不住放任自己玩耍过后,接踵而来却是深深的懊悔和自责,即便父母一句责怪的话没说,只是在母亲那探询、关爱的目光里,她已是坐立难安。

  吴涛是如此自律,难怪她各方面成绩都很突出。从小学到初中,她担任过班长、学生会主席,还未升入高中,高中的很多师生就已听说过这么个传奇式的“学霸”——她,各科成绩总能齐头并进,又荣获全国“最美中学生”称号。当然,吴涛身上并无“霸”气。她只是个翩跹少女,能歌善舞,多才多艺,阳光开朗。在她身上,能让人感觉到一种潜藏着的蓬勃生长的力量。这力量来自丰富而坚定的内心,以及她对世界热切的渴望。

  吴涛用了八年时间考完了舞蹈十级。她青少年的成长,也一直伴随着内心的梦想“起舞”。如果说,知识是一条大河,那么,她就像河里一条五彩缤纷的鱼。鱼在水里摇曳翩跹,河水清且涟漪,无边地荡漾开去……

  唯有爱不可或缺

  一张漂亮的成绩单,乃至很多很多张漂亮的成绩单,能否证明一个学生足够优秀呢?吴涛一次又一次问自己。答案是:不能。考分是拼出来的,需要的是决心、毅力和方法,成绩优异的学生,就好比通过各种努力而取得成功的商人。难道说,富人就足够优秀?在学习成绩上,吴涛已足够“富有”,她是全国第29届奥林匹克生物学联赛浙江赛区二等奖、第十八届全国中学生“叶圣陶杯”作文大赛二等奖、浙江省“有家杯”少年文学之星征文大赛一等奖、第四届全国主持与表演电视才艺大赛特等奖获得者……我数了数,吴涛在科学、双语、特长等方面所获得的荣誉就有二十二项,每一项都足以骄人。作为一名中学生,还有什么不满足的呢?但是,吴涛就是“不知足”,她总觉得,这是远远不够的。

  父母的付出,老师的关爱,以及每次取得好成绩,同学们由衷的掌声和祝福,都让吴涛无比感动。她暗下决心,一定要为身边的人做点什么。几年来,吴涛积极参与各种社会实践活动和公益活动,足迹遍及乡间田野,以及多个乡镇的儿童福利院、敬老院,在家照顾爷爷奶奶,出外则扶老携幼。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她的内心感受到从未有过的充实。于是,吴涛对自己的未来开始有了别样的憧憬,在一次演讲会上她坦言:我与自己有个约定,不管在学业上如何优异,将来,我必将以全部的能量和爱心回报社会。

  何以会有这样的自我约定呢?吴涛认为,学分是冰冷的,而只有爱的初心,是火热的。她志在让自己拥有一个“火热的人生”。

  那么,一约既定,万山无阻,吴涛坚信,这个“约定”将会指引她人生的方向,走向她所期许的未来。

  美好的世界要有光

  每个人都有梦,但梦与梦各不相同。

  有的人梦想安逸一生,有的人梦想飞黄腾达,有的人梦想富甲一方,而吴涛的梦想却是:畅游知识的海洋,扬帆万里。

  她有许许多多爱好,文学,书法,主持,舞蹈……她广泛涉猎,样样爱不释手,而生物学更是她的至爱。在这个妙不可言的科学世界里,生命和环境本身所蕴含的理性真知和感性张力,无一不使她好奇、惊叹和沉醉,同时也让她充分意识到每一个个体生命的普通和渺小。而作为芸芸众生中的一个,如何才能于普通渺小的短暂人生中,彰显其特有的生命意义和价值呢?

  生物学几乎使她废寝忘食,甚至于一度影响到其它学科的考试成绩。为此她内心也曾经纠结、挣扎。但以吴涛的性格,她认定了一件有意义的事情,就会克服一切艰难险阻,一往无前,绝不允许自己半途而废。人生不可能没有挑战,吴涛知道,只有不断地战胜困难,才能实现自我超越。全科成绩是她目前必须达成的目标,而生物学不仅是一个课目,更是她的科学理想。她必须全力以赴,一样也不能拉下。

  在这样双重发力的学习状态中,吴涛依然显得那么阳光、开朗,活力四射,在回答笔者的问题时,她这样描述:“当我在厚重严肃的生物书中抬起头,看见窗外有飞鸟咻地掠过,棕榈的叶子因而摇曳不止,那一刻从心底升腾起的莫名的滋味,是我能想起的生物学竞赛最好的馈赠。”

  吴涛曾获得2020年奥林匹克生物学联赛(浙江赛区)二等奖。日前,省里传来新的喜报,她再一次获得了2021年全国中学生生物学联赛(浙江赛区)一等奖。有人问吴涛人生的理想,她说:

  让生命发光,照亮自己,也照亮更多的人。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