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游记  -> 正文游记

游龙门古镇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09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图片来自网络

  林洪海

  从杭州边上的富阳驱车1个多小时,便到了龙门古镇。这里是孙权故里,历史悠久,文化积淀深厚,留存着浓郁的宗族氛围和独特的民俗风情,是旅游的好去处。

  龙门古镇没有石板路和水泥路,是清一色的卵石路。椭圆形的卵石,赤脚走在上面,能通筋活血,有按摩作用。之前,游衢州的“药王山”时,有一段10来米的卵石路,有些同事,便脱掉鞋子,享受免费的足疗。不过,这里卵石路有更深沉的含义。小路蜿蜒,像一条龙,而卵石就像龙之鳞,所以又叫龙鳞路。此路好长,长得没法统计,或许,这也是一道独特的风景吧。

  沿着卵石路慢行,一路经过很多祠堂,如明哲堂、思源堂、世德堂、孝友堂、耕读堂等。古镇人祭祖、议事,都在祠堂。有人考证,龙门古镇有名的古厅堂有八十多,可以做一个宗祠文化博物馆。

  走进古镇,有一种古色古香的味道,如写着“工部”和“义门”的地方,我们从斑驳的墙体和格局的设计去看,年代非常久远了。迈进“工部”的小门,里面有各种各样船的模型。有的已造完,有的正在造。那些人物,头上盘着头巾,身穿里襟衣裳,个个袒胸露臂,跟古装戏差不多。有的抬木头,有的拉大锯,有的钉船板。他们你追我赶,气势恢宏。如此强大的阵容,为东吴水师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龙门古镇小巷众多,纵横交错,像座迷宫。导游一再强调,叫我们不要走散,否则,很难找到。有几位同事,因为买羽毛球拍掉队了,我们一边打电话,一边派人去找。听说,古镇是按照八卦设计的,变幻多端,像机关似的。它连祠堂、厅堂的通道,也是曲径通幽的。从一个小门进去,绕了几绕,才能进入厅堂。与其说是风景,还不如说是防御。若有外族入侵,对方必败无疑。

  这里有7000多人口,其中90%以上的居民姓孙,系孙权后裔。导游说,因为战乱,孙权出生在哪里,已不大清楚。此处是孙权的父亲孙坚和爷爷孙钟的出生地。江东基业主要是父亲孙坚和兄长孙策,在群雄割据中打下的。

  在古镇,我们还了解到孙钟种瓜的故事。孙钟,孙武的后人,孙吴武烈皇帝孙坚的父亲。富阳是他的封地。孙钟听说母亲想吃瓜,他便隐居县南45里的阳平山种瓜。

  孙钟为人坦荡,乐善好施。他种的瓜,路人若有求,他都免费赠送。他的孝道和善良,闻名遐迩,为后代的发展,赢得无形的资本。

  走着走着,我们来到了一堵白墙前,只见墙上写着“我在龙门遇见你”几个红色的大字。这里是游客的打卡地,不仅是“龙”字寓意好,而且还有一个池塘。池塘里面荷花盛开,荷叶田田,是拍照的好地方。每位游客,都想把优美的荷塘及吉祥的“龙”字留在心底。

  在“我在龙门遇见你”这个景点的旁边,矗立着一根高高的竹竿,上面挂着一个牌子,用毛笔写成的“陈逸飞与《理发师》”几个大字,赫然映入我们的眼帘。有没有看过《理发师》这部电影并不重要,反正轿子之类的道具还摆放在老房子里面,成了拍照留念的好风景。

  一个多小时的游玩,我们眼界大开,学到了书本上所没有的知识。以后,我们教《孙权劝学》时,可以把这些活生生的东西,讲给学生听。既让学生增长才干,又能让学生热爱乡土文学,增强民族自尊心和自豪感。

  龙门古镇,有着上千年的历史,可写的东西很多。我们走马观花似的游览一下,只知皮毛而已,有空朋友们可去走走看看,肯定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