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外媒看苍南  -> 正文外媒看苍南

昔日“脏乱差” 今朝“洁净美” 苍南3个月建成微绿地709个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04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原本被挂牌“脏乱村”的一个个乡村,通过清理违章、围篱复垦、庭院绿化,不但成功摘牌,甚至变成仿佛“搬”进花园里的村庄,这得益于苍南“看不见垃圾”整治。日前,记者从苍南“看不见垃圾”环境整治现场推进会获悉,苍南累计打造小花园、小菜园、小庭院等微绿地709个,推动南大门从“视线内无垃圾”向“全天候洁净美”转变。

  苍南灵溪镇翔凤片区双益村花费半个多月时间,摘去“人居环境脏乱村”帽子,成为此次现场会的观摩点。这里民居庭院砌起低矮镂空砖墙,三角梅、月季、牵牛花等绿植争奇斗艳,河道侧篱笆田圃俨然,村民三两结伴散步,可谓景色宜人。“被评为脏乱村后,我们便立志要打一场环境整治‘翻身仗’。”翔凤片区党委书记陈晖介绍,双益村实行干部包片、党员包幢、群众包院“环境三包制”,依托村民自发筹资180多万元整治经费,累计清理乱点142.5亩,拆除违章137处,改造田园110亩,新增绿化92亩、微绿地20个、生态车位50个,并按照“1名干部1名党员2名群众”园长制设置绿地责任岗,防止问题反弹。

  双益村从“脏乱差”到“洁净美”的蝶变,是展示苍南“南大门”形象提升的其中一扇“窗”。自今年4月打响“看不见垃圾”环境整治攻坚战以来,苍南持续开展县域脏乱点位、陈年垃圾“大起底、大排查、大整治”行动,挂牌洁净村居20个、脏乱村居102个,摘牌脏乱村居33个,全县清理点位约19万处、垃圾20余万吨,攻坚态势持续升温。比如,藻溪镇党员干部牺牲休假时间,6月以来顺利完成7个“脏乱村居”中5个村的摘牌;矾山镇推出集资奖补制度,动员党员、乡贤众筹整治专项经费,并由镇财政给予一比一配套补助,支持环境整治;赤溪镇发挥妇联、蓝天救援等团体组织协助作用,构建镇村互动、干群联动工作格局。

  经过前期整治攻坚,截至目前,苍南可视范围内存量垃圾已基本清理完毕。下一步,苍南将持续跟进清后利用,按照农田要复垦、杂地要复绿、河道要治理的原则,科学设计、合理利用,力争打造1000个小花园、小菜园、小庭院,实现“有亮点、有特色、有形象”的浙江“南大门”美丽体系。(温州日报苍南分社记者 林思思)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