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外媒看苍南  -> 正文外媒看苍南

审批改为备案 全程动态监管 苍南实施设施农业用地新政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03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温州日报苍南分社记者 林思思 通讯员 黄卫斌

  申请设施农业用地,不需审批只需备案管理,手续更方便;设施一旦建成,实行定期复核验收,防止过去存在的设施“非农化”使用现象,监管更有效……这种变化源自苍南日前公布的设施农业用地管理政策。据悉,自7月24日起,苍南在全市率先实施设施农业用地管理工作实施方案,破解设施农业用地“重审批轻监管”难题。

  设施农业用地,属于农用地,要求避免占用优质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是指直接用于作物栽培种植、畜禽养殖、水产养殖等农业生产的设施用地及附属设施用地。比如蔬菜种植温室大棚、畜禽规模养殖场所,以及服务于农业生产的农资农具存放场所、产品烘干晾晒场所等。

  苍南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行政审批科科长谢武山介绍,此前这类用地在申请、建设和使用过程中,普遍存在申请流程繁琐、建设标准不一、建后用途更改和用后荒废闲置等问题。为此,苍南根据浙江省去年底发布的规范设施农业用地管理通知,明确了用地规模、建设标准、备案流程、定期复核、复垦验收等管理细则,促进农业生产稳产保供,助力“农业看苍南”行动攻坚。

  赤溪镇信智村渔业生产辅助用房建设工程,是方案实施后的首个备案工程。该工程位于信智村码头,占地约2亩,用地期限30年,将建设渔具堆放用房和渔网晾晒场,用于村民从事渔业生产。7月下旬,该村向赤溪镇递交备案申报表、用地建设方案、土地复垦承诺书等材料,由乡镇干部将信息录入省设施农业用地监测监管系统进行存档备案。仅用了3个工作日,信智村就收到了工程备案单,获得了工程的开工许可。

  “原先,村干部需要重复将材料递交给赤溪镇、县农业农村局、县资规局等单位,由多个单位联合审批。现在政策取消审批并把备案权限下放给乡镇,只要材料一次性递交齐全,办理周期就能大大缩短。”谢武山说。接下来,工程建成后,乡镇还将组织人员每年对用地用途、规模等进行复核验收,并制作固定铭牌公示复核结果,防止设施规模扩大或用作他用。

  此外,根据复垦验收细则,信智村需要向赤溪镇预存复垦费用,用于规范用后土地的复垦行为。即工程不再使用后,信智村需限期清理地上建筑并恢复土地原用途,待赤溪镇验收后取回预存资金。若无法验收或拒绝复垦,则由赤溪镇支取预存费用代为组织土地复垦工作。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