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风土  -> 正文风土

种德桥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27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林亦挺

  钱库镇南运河上的“种德桥”,是将军岭脚、李家堡、桐桥一带通往河边堂至宜山的要道,更是林家塔、山下、张家楼百姓出入项家桥、钱库、金乡的必经之路。相传“种德桥”建于清初,初建时六墩五孔,三十余米长的桥梁上只横摆三块桥板,每块40公分,桥面宽约1.2米,每逢汛期或台风季节,桥上风雨交加,桥下从将军岭山脉倾泻而下的山水汹涌澎湃,路人过桥不寒而栗。

  上世纪二十年代的一天,项家桥人项显墝(1887-1967)路过“种德桥”,遇一妇女欲过桥,但眼前水急河宽,桥上只有三块桥板,心生惊吓迟迟不敢过去,由于家有急事不得不过,只好颤抖着双脚,匍匐而过去,其状令人不忍睹!回家后,项显墝若有所思,妇人过河的情景一直萦绕在他的脑海挥之不去。几天后,他便萌生了为“种德桥”添加桥板的念头。平时处世低调,行事缜密的他,便召集了李家堡、林家塔、张家楼、山下地方上主事者,设宴款待,席间,提出为“种德桥”加添桥板的意愿。相关各村几代人都有增添桥板的愿望,苦于财力不济,无法实施,今天项显墝急众人所急,慷慨解囊添加桥板。各村主事喜出望外,一拍即合,便顺利付诸实施。从此“种德桥”桥面告别只有三块桥板,成为有四块桥板,宽有1.6米的桥面,路人过桥不再担惊受怕,尤其是频繁穿梭于“种德桥”的林家塔、张家楼、山下、李家堡百姓,无不交口称赞项显墝的善举。

  今天,虽历经沧桑变故,“种德桥”从石板桥跃身为钢筋水泥桥,继而成为可通汽车的公路桥,但在新建的“种德桥”桥碑上依然镌刻着项家桥人项显墝当年为“种德桥”添加桥板的事迹,并赞誉他乐施善行、“德高望重”,为后世树立榜样。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