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国内国际  ->  温州  -> 正文温州

台风“烟花”不走寻常路,或带来惊人降雨量!温州再部署再落实防台工作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23日 来源:温州日报

  温州市气象台2021年7月22日22时23分发布温州市区台风蓝色预警信号:今年第6号台风“烟花”(强台风级)今日22时其中心位于我市东南方向约700公里的洋面上,强度逐渐加强,并向西偏北方向移动,预计23日下午移入东海东南部海域,并逐渐向浙江沿海靠近。受其影响,预计我市今天夜里到明天阴有阵雨,部分雨量中到大,明天夜里到后天阴有大到暴雨。沿海海面今天夜里到明天偏北风9-11级,后天西北风转西南风10-12级。

  温州再部署再落实防台工作

  7月22日下午,市委副书记、市长姚高员在市防指主持召开视频连线会议,就第6号台风“烟花”防御工作再部署再落实。他强调,要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救灾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上来,按照“正面登陆、正面袭击”标准,从严落实各项防御措施,以党员干部“辛苦指数”换取人民群众“安全指数”,全力打赢今年防汛防台第一仗。

  姚高员指出,第6号台风“烟花”来势汹汹,防御工作不利因素交织叠加。各地各相关部门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深入践行“一个目标、三个不怕、四个宁可”重要理念,强化底线思维,全面迎战出击,做好最充分、最全面的应对准备,落实最严密、最有效的防御措施,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紧紧围绕确保“不死人、少伤人、少损失”总目标,紧盯防强风、防暴雨、防狂浪、防山洪、防内涝“五防”要求,推动各项防御措施高效闭环落实到位。

  姚高员强调,要突出抓好“人员转移动员准备”这一核心任务,用好“浙江安全码”,全面排查锁定危险区域人员,做好转移组织动员、弱势群体安全防护、安置点启用管理工作,确保人员应转尽转、应避尽避、不落一人。要突出抓好海上水上、小流域山洪、地质灾害点、山塘水库、城乡危旧房、城镇内涝、户外设施、旅游景区、道路交通等九大领域安全监管防范,动态排查整改风险隐患,畅通应急工作机制,落实安全防御措施,严防各类意外事故发生。

  姚高员要求防汛责任人要全面进岗到位,严格落实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各项防汛防台责任制,全面压实防指成员单位分管责任,坚持“一把手”亲自指挥,迅速投身防汛防台第一线。值班值守要严格执行到位,落实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做到信息畅通、协同高效。物资力量要提前预置到位,强化救援力量统筹调集,提前部署救援抢险设备、补足应急生活物资,确保发生险情第一时间妥善应对。监测预警要精准发布到位,进一步聚焦重点乡镇区域,缩小预报颗粒度,做到精准预报、及时预警,为群众转移避险、防灾减灾和抢险救灾赢得时间和主动。宣传发动要细致深入到位,以多种形式发布台风动向及防台知识,积极引导群众做好防范工作,切实提高防台意识和群众自救能力。

  市领导陈建明、娄绍光参加会议。

  台风走得越慢,破坏力越强?

  “烟花”是一个不走寻常路的“台风”。今天“烟花”移速相当缓慢。今天中午11点19分,中央气象台官方微博里对台风“烟花”有一段描述:目前,台风“烟花”正以每小时5公里左右的速度龟速前进,和普通人步行的速度差不多。一般来说,台风的平均移速是每小时20公里左右,和骑自行车的速度差不多。

  22日下午,记者从全省防御台风“烟花”工作会议上获悉,台风“烟花”(强台风级)最大可能将于24日夜里到25日白天,在浙江沿海登陆;即使不登陆,正面影响浙江的可能性也很大。此前“烟花”的移动速度为10公里/小时,而今天已经降到了5公里/小时,跟人步行的速度差不多。有专家表示,它“走”得越慢,在海上“吃进”的水汽就越多,或将带来惊人的降雨量。

  风雨影响

  带来狂风——

  受“烟花”影响,今天东海东南部海域有10~12级阵风,明天后天(23-24日)东海海域和台湾以东洋面阵风12~14级,台风中心附近经过海域14~17级。今天浙江省沿海海面阵风8~10级,明天逐渐增强到9~11级,24-25日最大阵风可达12~15级。明天起杭州湾和内陆风力逐渐增大,24日浙中北内陆平原有7~9级,沿海地区、江河湖面和高山区、杭州湾有9~12级大风;25日内陆部分平原有8~11级,沿海地区、江河湖面和高山区、杭州湾有11~13级大风。

  温州气象台分析,预计今天到明天(22日到23日)我市沿海海面偏北风9-11级;东海海域风力将逐渐增强到10-12级;台风中心经过的附近海域阵风可达13-15级。

  2021年7月21日20时-22日20时24小时极大风力预报

  带来暴雨——

  受台风“烟花”及外围云系影响,预计22日至23日,台湾岛大部、浙江北部和沿海地区先后有大到暴雨,台湾岛部分地区有大暴雨或特大暴雨。

  24日至26日,台湾岛南部、福建北部、浙江、上海、江苏中南部、安徽中南部、江西东北部等地有大到暴雨,其中浙江中东部、上海、江苏南部、安徽东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大暴雨,浙江东北部和上海等局地有特大暴雨;累计降雨量有60~120毫米,浙江、上海、江苏南部、安徽东南部等地150~300毫米,浙江东北部沿海局地可达500毫米左右;上述地区最大小时降雨量30~80毫米,局地可达100毫米左右。

  温州气象台分析,预计今天到明天,阴有中到大阵雨,局部暴雨。明天夜里到后天,阴有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周末两天,温州会有明显的降水过程,部分地区可能出现大到暴雨。

  2021年7月22日20时-23日20时24小时降水预报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