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时政新闻  -> 正文时政新闻

实时监测 转移人员 巡查地灾 做好保障 各地各部门严阵以待迎战“烟花”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21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检修设备备用

农户固棚抢收

修剪树枝除患

  苍南新闻网7月21日消息:今年第6号台风“烟花”于昨日14时加强为台风级,我县各地各部门积极行动,全方位做好渔船归港、防汛监测、人员转移、地质灾害点巡查、后勤保障等工作,坚决消除各类隐患,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据气象部门预报,台风“烟花”昨日17时其中心位于我国台湾省宜兰县偏东方向约780公里的洋面上,即北纬24.7度、东经129.4度,近中心最大风力12级(33米/秒)。预计将以每小时13公里左右的速度向偏西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加强。22日移入东海南部海域,并将于23日夜间登陆台湾北部或擦过台湾岛,向浙闽沿海靠近。受其影响,东海海域20日至22日风力将逐渐增强到10~14级。台风中心经过的附近海域阵风可达13~15级,预计23~25日我县有强降雨天气过程,气象部门提醒出海船舶及时归港避风,各有关部门切实做好防汛防台各项措施。

  ◆全面做好防汛准备

  自“烟花”生成后,县水利局紧急动员部署、加强检测预警、排查各类隐患,全力以赴做好台风防御各项工作。

  日前,县水利局对县域内已建水利工程运行安全、在建重大水利工程度汛安全、河道行洪安全情况以及山洪灾害易发区、低洼易涝区等进行全面排查,累计出动535人次,检查280处,排查隐患点19处,目前已整改完成10处,其余9处采取了应急处置方案并加强观察。

  主汛期前,水利局已对25座水库、89座山塘开展汛前保养。对江西垟排涝工程、藻溪小流域等在建工程落实度汛方案及各种措施,并组织各水利工程管理单位对控制运用计划、应急预案、山洪灾害预警进行修编,确保安全度汛。目前全县共有116个水文遥测站点、183个简易水位尺、38套人工简易雨量报警器和1套山洪灾害预警平台系统,各项设备设施已进行全面检查,各类责任人、预警指标等也进行全面更新。

  ◆加强涉海涉渔巡查

  记者从县农业农村局了解到,近期,该局组织人员加大力度对涉海涉渔相关行业提前排查,消除安全隐患,做好防台准备。

  巡查人员重点督促在外渔船及时回港避风或驶入安全水域,要求在台风和海浪警报解除前,所有渔船一律不得出海,加强在港避风渔船的防撞保安和渔港秩序维护工作,通知养殖户做好养殖网箱、渔排的安全防固,海塘外滩涂养殖、浅海养殖等人员安全转移工作。同时还重点督促加强在建渔港工程等安全防护工作,并时刻了解掌握渔船避风动态,及时向上级反馈防台信息。

  连日来,该局共开展涉海涉渔检查32次,出动执法人员242人次,出动执法船艇26艘次,检查渔船100艘。农家乐(民宿)巡查3次,检查60余个点,发布微信群通知及电话通知50余条。

  眼下正是葡萄、西瓜等水果上市季节,为最大程度减少气象灾害损失,我县各乡镇积极组织农户加固棚架,抢收农作物。据悉,我县有葡萄、火龙果等当季水果共3000多亩,县农业部门正组织农户科学、有序落实防台措施,最大程度减少台风给农业生产带来的损失。

  ◆消防救援随时待命

  在接到台风“烟花”预警后,县消防救援大队立即召开动员部署会,对所属两个消防站进行动员部署和任务分工,随时准备处置各类突发险情,全力以赴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近日,县消防救援大队对两个消防站对执勤车辆的油水电气进行检查,确保车辆装备能够随时出动,并对救生抛投器、舷外机、水域救援服、激流救生衣等水域救源装备进行维护检查和保养,确保水域救源装备的完整好用。同时,大队将参加过水域救援培训的14名指战员分成2个救援编队,合理编排救援力量,并将所有涉水警情力量调派按照上调一级的原则,强化初战力量调派,确保及时救援、科学处置。

  ◆筑牢电网安全防线

  为有效预防台风对电网安全带来的影响,19日19时,国网苍南县供电公司启动防台风Ⅳ级应急响应,落实防汛抗台工作,筑牢电网安全防线。

  苍南供电公司提前部署防台工作,组织一线员工赶在台风登陆前,奔赴辖区内的各个角落,重点巡视易受洪涝水淹的变电站、低洼配电室、在建工程、重要电力线路等地点,排查变电站内排水沟、电缆沟等防汛情况。同时做好清理树障、危及电网安全的广告牌等,确保隐患得到有效控制,并实时监测灵溪、金乡等地势低洼地带的配变台区的水位点,为抗台防汛指挥决策提供重要的科学依据和实时信息,掌握预警主动权。

  此外,国网苍南县供电公司合理安排电网运行方式,做好应急抢修力量准备工作,及时处理客户故障报修,有针对性地为抢险队伍配备了各种防汛应急装备物资。发布防汛抗台安全提示信息,通过电话、短信、上门服务等方式督导供区内7家重要、敏感用户做好安全用电。截至昨日,已经出动特巡人员125人次、特巡车辆55辆次,风口区域增设临时防风拉16处,消除隐患点18处。

  ◆保障避灾场所和物资

  各乡镇各有关单位充分做好避灾安置场所的检查和物资准备工作,做到未雨绸缪。

  在位于矾山镇埔坪村的苍南县第一避灾安置中心,记者了解到,安置中心工作人员早早对防台物资及设备进行调试,查漏补缺。此外,灵溪镇第一避灾安置中心工作人员也正忙着清点整理防台避灾物资。据介绍,安置中心实行的是常态化管理,各类物资设备以及医疗室、男女休息室、储备室、独立卫间、厨房等一应俱全,满足避灾群众的日常生活需求。

  “台风来临时,我们要求避灾安置场所的联系人、负责人手机24小时待机。”县应急管理局减灾救灾科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通过检查和抽查,各个乡镇的避灾物资基本已补充到位。目前,我县避灾安置场所共188处,包括县级1处、乡镇级30处、村级157处,已规范化建设100处,完成可视化建设182处,总面积16.2万,可容纳避险转移人员5.2万人,场所设置各功能房间,配备各类物资设备,启用时能及时提供餐食,满足县级减灾救灾需求。(记者 林婵婵 陈盛华)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