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外媒看苍南  -> 正文外媒看苍南

苍南六村组建强村公司 强村带弱村 踏上共富路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20日 来源:温州日报

  16日,苍南县宜山镇宜一村、塘西村、梁宅村、水门村、锦城村、陈家寺村等6个村股份经济合作社联合组建的强村公司——苍南融顺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揭牌运行。

  据介绍,苍南融顺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是苍南首家“强村带弱村”抱团发展的强村公司。公司由6个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各出资10万元注册成立,经营范围包括农作物栽培服务、农业机械服务、农业专业及辅助性活动、城市绿化管理、园林绿化工程施工、机械设备租赁、集贸市场管理服务等。“土地流转、盘活闲置厂房、项目入股保底分红……这些都是看得到的希望。”说起成立强村公司抱团发展,陈家寺村党总支书记陈乃串对村子今后的发展充满信心。

  下一步,苍南融顺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将积极谋划实施主导发展项目,融合房产中介、劳务中介等多条线业务,为村集体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造血干细胞”;将创新经营模式,以“农业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土地整治”的形式,加强产业融合发展,推动村集体经济从“保底型”向“发展型”转变。

  组建强村公司是宜山镇“十亿强村”乡村振兴项目之一。宜山镇党委书记林正县介绍,6个村中的宜一村是一个集体资产达2亿多元的强村,多年来坚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一起抓,已经成为当地新农村建设的典型村。因此,该镇聚焦缩小“三个差距”,以“强村带弱村、弱村齐抱团”模式,带动村集体规模化、产业化发展,促成“村村成股东、村村有分红”,实现从“一村强”到“村村强”,努力打造体制机制更加灵活、经济发展更高质量的共同富裕镇域样板。

  苍南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陈绍哲说,宜山通过建立强村公司,吸收部分村级资金和村级分散资源入股,以市场化运作和公司化管理提高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整体效益,为实现共同富裕提供强村带弱村的实践案例。为了提高强村公司的运营水平,他们还专门举办了强村公司负责人培训班,邀请高校教授和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资深从业人员,围绕财务审计制度、公司经营管理等内容,有针对性地开展业务辅导和政策解读。(温州日报记者 林乃鹏)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