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创作  -> 正文创作

刘英战斗在苍南地区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01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玉苍山突围战(水粉画)朱建德/作

  红军挺进师和临时省委进入闽浙边区后,刘英、粟裕这两位主要领导人,采取分工合作的方式分开行动。1936年1月5日,红军挺进师攻克国民党莒溪据点。2月,刘英带领省委机关和特务队在闽浙边搞根据地建设,多次进入鼎平县的苍南地区,开展游击战争,指导工作,给苍南人民留下了深刻的影响。

  刘英率领省委机关在鼎泰区委书记郑丹甫的带领下,于3月上旬进入鼎平地区,在福鼎桥亭文垟村与鼎平县委会合。随后,刘英巡视了鼎平县各区,召开干部会议,讲解革命形势、任务和党的政策,纠正了鼎平中心县委在肃反工作中的错误。接着,粟裕率领所部经过分水关,从南面进入苍南地区,攻下了观美街,然后经过北港向西挺进。红军离开观美街后,国民党的特务分子和地方反动分子乘机抢劫了观美街居民的财产,并放火烧毁了观美街的房屋,却诬蔑“红军杀人放火”。许多革命群众亲眼看到特务和反动分子干的坏事,其阴谋诡计不攻自破。

  鼎平县委活动的中心地区转移到福鼎桥亭和苍南地区的五岱山一带后,1936年4月间,驻闽东的国民党第九师到福鼎和五岱山等地“清剿”。鼎平县委书记黄固生在福鼎黄仁的高家山被捕叛变,把党和游击队的活动情况,全部出卖给敌人,使鼎平根据地受到很大损失。4月底,刘英带领临时省委机关和警卫队来到五岱山一带,在南山头大演文明戏,宣传革命道理,组织和发动群众起来闹革命,被摧残的根据地很快得到恢复。

  敌人的反革命“清剿”开始后,刘英率领红军挺进师200多人,避开敌人主力,从泰顺月湖出发,进入鼎平地区。1937年1月,刘英率队到达矾山南宋垟,夜袭南宋敌碉堡。拂晓,刘英即将队伍撤到南宋的顶湖地方。这时,敌十九师约一个营的兵力从藻溪去南宋增援,到达南宋垟头桦岭头时与我军遭遇。我军居高临下,伏击来援之敌,打得敌人不敢爬上山岭。战斗了1个小时,天快亮了,刘英乘机率部撤出战斗,转移到矾山沿海一带。接着,刘英率部攻打赤溪、龙沙、中墩等敌人据点,攻破了中墩敌碉堡,俘敌数人,缴枪10多支。随后,刘英率部进入望里的神宫桥山,火烧神山碉堡,拔除了神山的敌据点。在鼎平地区取得一系列胜利后,刘英率部来到华阳牛角湾宿营。牛角湾的畲族赤卫队为红军站岗放哨,探听消息。畲族妇女给红军送饭送茶水,支持红军的游击战争。敌人得到刘英在牛角湾的情报后,便派兵“追剿”。这时,刘英已带领红军挺进师远走高飞,回到泰顺峰文。

  这个时期,敌人对鼎平泰根据地和红军挺进师的“清剿”全面开始,并逐步升级。敌人的包围圈越缩越紧,红军游击队的活动范围也越来越小。

  为了避开敌人主力,广泛开展反“清剿”斗争,1937年1月下旬的一天,刘英、粟裕率领红军挺进师数百人,由福鼎占脚山来到五岱山八亩后村,和鼎平独立四团会合。翌晨,刘英、粟裕率领红军挺进师开往王家山活动。

  峰文大战后,临时省委和挺进师领导认为,在强大的敌人进攻面前,进行大规模的战斗,对我军是不利的。为此,临时省委决定,红军挺进师主力、临时省委和浙南特委分开活动,避开敌人的进攻,跳出敌人的包围圈,转移到敌人的外围,开展游击战争。粟裕率领红军挺进师转战浙西南。刘英率领临时省委机关和教导团在鼎平活动十几天后,向浙东南进发。

  刘英率部经一昼夜的急行军,于2月19日傍晚到达玉苍山,在增瓯地方宿营,准备第二天再向北转移。可是,我军的行动被敌人发觉。第二天上午9时许,敌十九师一部从碗窑碇埠头方向窜来,向临时省委发起进攻。浙南军分区司令员罗连生和程美兴带领教导团进行阻击。他们指挥红军战士埋伏在山头,当敌入快爬到山顶时,我军即向敌人开火,接连打退敌人两个连的两次进攻,终于挡住了敌人。刘英正要率部转移时,敌人又开始第三次进攻。与此同时,驻在泰顺富垟的敌人又从另一个方向包围过来,使红军腹背受敌。激烈的战斗持续到天黑,红军战士饥渴交困,有几个战士牺牲了。在数倍于我的敌人围攻下,刘英当机立断,命令部队乘黑夜从东边半山腰突围。可是,狡猾的敌人在山坳的树林里埋伏,突围部队遭到伏击,我军伤亡严重,程美兴中弹负伤;罗连生负伤后被捕,后叛变。在这样危急的情况下,刘英沉着应战,率部连夜突围。由于原浙南军分区司令员罗连生被俘,使当时的形势更加严峻,红军部队的行动目标有可能暴露,队伍不能按原来的行军路线去浙东南,不得不改变北上计划。当天晚上,天下着大雨,黑得伸手不见五指,红军突围后向西到了凤岭,发现凤岭也有敌人驻扎,遂翻过桥墩后面大山,一直插到观美,登上马家垟,再上高垟山。这时天已大亮。经过一夜的急行军,战士们全身湿透,浑身都是泥水,既饥饿又疲劳,就在高垟山宿营休息。在高垟山四周的赤溪、矾山、南宋都驻有敌军,敌军万万没有想到我军又回到了鼎平来。当晚,刘英又率领临时省委机关和教导团,经过一夜的急行军,转移到埔坪的拱桥内村住了下来。当地群众看到自己的子弟兵又回来了,不顾生命危险,送饭送水,站岗放哨。

  第二天拂晓,因特务告密,敌人连夜从前岐、桥亭、熊岭三路分进合击,向红军包抄过来。当敌人来到对面的山头时,被本村放哨的青年发觉。刘英接到情报后,采取“打其一路”的游击战术,率领临时省委机关和红军队伍向北转移,越过小山,来到福鼎井头村,隐蔽在通住桥亭的岭头杂木林里,迎击桥亭来的敌人。不一会儿,桥亭的敌军100多人从道口上来,刘英一声令下,指战员们用手榴弹来个天女散花,敌人死的死,伤的伤,幸存的都仓惶逃走。这时,刘英接到报告,南面前岐镇来了一队敌军,距离我们只有六、七里;华阳的敌人也向我军包围过来。刘英遂率部向东疾进,由当地红军战士刘先带路,穿过牛运头,到达埔垟龙潭口。这时,侦察员报告:龙潭口对面山坡上有敌民团的机枪封锁着。部队如果从龙潭口强行突围,即使突围出去,也得付出惨重的代价。红军队伍改道前进,穿丛林,钻草丛,涉水通过龙潭瀑布,从一条羊肠小道穿过坎头山左侧的山腰,在敌人机枪阵地对面的山腰树林中安全地通过了死亡线,到了赤土穴村。

  临时省委机关和教导团冲破了敌人层层包围,闯过了一道道封锁线,一口气连打带跑翻越三座大山,来到鹤顶山。但为了尽早摆脱敌人的“追剿”,稍事休息后,部队随即出发,来到鹤顶山西面杨子山村,这时,一个个战士都疲惫不堪。当地群众热情欢迎红军战士的到来,为他们送来了热水和饭菜。但红军在杨子山的行动,又被矾山南下宫和金斗垟的敌人发觉,刘英又率部连夜冒雨转移,天亮前直奔埔坪坎头山,在这里宿营。第二天夜里,部队从坎头山出发,经五岱山等地,到达分水关。分水关驻守着敌人一个营,石砌大碉堡高高地耸立在三叉路口。当红军到达这里时,天色微明,晨雾朦胧。部队由老交通员温德奎带路,借着大雾,全体指战员以最快的速度,神不知鬼不觉地从敌人碉堡的左侧顺利地通过了封锁线,进入泰顺的董家坪。(摘自《浙闽边区革命斗争史话》)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