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社会新闻  -> 正文社会新闻

公然逃窜 暴力抗法 非法改装 污水直排 内河船从事海上运砂后果很严重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27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苍南新闻网5月27日消息:面对检查公然逃窜、撞击海巡艇、冲击执法人员。日前,苍南海域发生惊险一幕。温州鳌江海事处执法人员对一艘疑似涉海运输的内河船进行检查过程中,遭到涉案船只的暴力抗法。24日,涉案船只船长因涉嫌阻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依法执行职务和无证驾驶,被移送至公安机关实施行政拘留。

  5月23日12时40分,鳌江海事处执法组通过船载光电识别系统发现,南关岛西南方向有一艘疑似内河船正在北上,海巡艇立即拉响警报前往查处。该船迅速调头,朝着福建宁德方向逃窜,同时,该船还利用船头的输送带,边开边向海里倾倒砂石。15分钟后,海巡艇高速行驶至该内河船左舷,喊话警告对方立即改变航向,并停船接受检查。然而,该船对海事登船检查要求置若罔闻,甚至利用自身满载优势,多次撞击海巡艇。

  为确保自身安全,执法组选择在该船左舷始终保持距离。经过一个小时的连续追击,在福建台山岛水域,执法组决定组织人员强行跳帮。登轮后,船上人员依然没有放弃抵抗,紧锁驾驶台两侧大门不配合检查,并强行加速开往宁德方向。在执法人员进入驾驶台后,船上人员多次冲击现场执法人员,并抢夺车、舵。执法组迅速采取措施,接管驾驶台和机舱,对船舶形成了有效控制。

  目前,该船已被暂扣在霞关港内。经初步调查,该船涉嫌超核定航区航行、检验证书失效、生活污水和舱底油污水直排舷外、船上砂石来源不明、非法改装(更换左右主机、安装吸沙管)等13种严重违法行为,其中船上砂石来源不明一项移送海警部门予以进一步调查。

  新闻+

  内河船舶为何不能参与海上运输?

  近年来,大量内河船受到利益驱使违法从事海上砂石运输。然而,内河船由于在设计之初就定位在内河航行,考虑到内河风浪等级较低,所以对船舶结构、船舶航海仪器和设备配备等方面要求不高,整体设计、建造规范要求比海船低,这也就决定了内河船抗风浪能力差,设备配备简单,尤其是救生设备远不能满足海区航行的救生需要。海上航行风浪大,尤其在热带气旋来临、寒潮大风季节等情况,很容易发生甲板上浪的情况,内河船在海区航行极易受风浪影响引发事故。

  同时,内河船船员在培训考核过程中,更多的是针对相应的内河水域,不具备在海域航行的相关知识和能力,易造成事故。

  为何要严查内河船海上运输砂石?

  非法内河船从事海上砂石运输,不但严重影响航行安全,而且严重扰乱了砂石海上运输市场。(杜一川 袁明浩 杜禹)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