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人物  -> 正文人物

陈琛:24年,不离刑侦一线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21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陈朝阳

  陈琛,现任苍南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副大队长兼刑事技术室主任,是一名从警24年的老将。这24年来,他一直从事刑事技术工作,已经是这个领域全局的权威,但陈琛至今清楚地记得他第一次出警时的紧张和慌乱。

  1997年8月,陈琛从警校毕业后分配到技术中队,上班第3天宜山就发生了一女子非正常死亡警情,对于从未接触过此类案件的他,和大多数新警一样心里是十分忐忑,提着一部“海鸥135”的黑白胶片机在忙乱中便开始了他的技术人生。

  经过一个又一个案件现场的锤炼,慢慢地,陈琛也成了能独当一面的技术员。谁也未曾想到,这一干就是二十多年。二十多年来,技术岗位上的兄弟来了一批又一批,又走了一批又一批。而他却因为对职业的执爱,把根深深扎在了刑事技术工作,没有轰轰烈烈,唯有一丝不苟,在这个平凡的岗位上,忠实履行着人民警察的神圣职责。

  二十余年来,陈琛几乎参加了苍南县所有大要案件的侦办工作,从当初暗室的单色灯下走进如今绚丽的智能时代,从当初286电脑旁走进如今远程指纹比对空间,从搭乘过路客车到驾驶专用勘查车奔驰于城乡之间,二十多年来风雨无阻,日夜兼程……苍南县公安局刑事技术室人员也从6名壮大到如今的18名,从过去“三间房”的简易技术室走到今天拥有1800余平方功能齐全、装备先进、环境优美的全国县级一流技术室,而陈琛也从一个体重56公斤的小年轻成长为如今肚子微凸、两鬓微白的“技术老黄牛”。一路上忙忙碌碌,他收获了很多破案后的喜悦,也品味了很多失败的苦水;有明察秋毫之末的从容淡定,也有破疑解难之后的谈笑风生。

  陈琛热爱刑事技术,不仅仅因为它是一门法庭科学,更是因为它是一把维护公平和正义的“达摩克利斯之剑”。他很享受自己的专注和使用尖端的科学技术去破解一个个案件的谜团,透过科学的视野,去拆穿狡诈和诡辩。在犯罪现场,他和同事们发现和提取犯罪痕迹,分析作案过程和犯罪心理,描绘刻画犯罪嫌疑人,直至最终查获并证实他的违法犯罪事实。

  眼睛是心灵的窗户,而对于刑事技术员,犀利的眼睛就是破案的利器。陈琛的眼睛不大,可就是这双不起眼的眼睛却突获了一批又一批大案要案,究其原因,其实很简单,就是“用心”两字。

  记得某一年9月份,灵溪镇河滨东路一个宾馆,工人在清理卫生间时在砸开的墙洞内发现一具被肢解的女尸。这个现场被工人作业时破坏得很严重,且墙洞内的尸体已高度腐败,整个卫生间臭气熏天,现场勘验极度困难,陈琛在恶臭的卫生间内折腾了近15个小时,拼凑出了一张标有时间的报纸,直接圈定了发案时段,同时在现场一处不易发现的关键位置提取到了唯一一处可靠的痕迹,最终为突破这起震惊全县的杀人分尸案提供了坚实的证据。嫌疑人抓获后,陈琛采集他信息的时候,嫌疑人很惊讶,他不断地追问陈琛:“我把现场都清洗了好几遍,怎么可能还留下痕迹?”陈琛对他笑笑:“若要人不知,除非己莫为。”

  2008年,陈琛用一条围巾突获了新安抢劫杀人案。那一年3月4日,新安乡路边村一名老人被杀死在小店内。陈琛在现场发现死者的左手紧紧抓着一条围巾,他盯着那条围巾足足看了三刻钟,冥冥之中他感觉被害人像在告诉陈琛:“这是杀我的人戴的围巾啊,你们一定要抓住他”。陈琛很小心地把围巾包装好,马不停蹄地送往市公安局刑科所进行DNA检验,通过全员采集检验,很快就锁定了嫌疑人。

  除了这些大案,工作中陈琛碰到更多的是街头扒窃、爬楼入室、盗抢骗等影响民生的小案件。陈琛知道这些虽然是小案,但在老百姓眼里可是天大的事。

  在侦办盗抢之类民生案件的时候,陈琛总是以点带面,牵出一起带出一串。记得早些年,苍南县辖区内发生多起蒙面持刀入室抢劫案,陈琛通过现场重建和作案手段分析,在全市范围内串并了近100起同类案件,并把历年来采集的一万多份前科人员信息全部找出来进行人工肉眼比对,最终比对出了贵州籍杨某某团伙,一举破获了入室抢劫及盗窃共80余起案件,从此该类案件在苍南县基本销声匿迹。像这样的案子陈琛参与侦破了很多,也获得了很多荣誉,如果把每起案件都记录成册,能堆满一个房间。

  如今,随着科技迅猛发展,智能化新型犯罪不断涌现,传统的技战法正承受着越来越大的挑战。为适应新形势及智慧侦查高质量发展,苍南县公安局率先建起刑事侦查中心和新刑技科室,分管合成的陈琛按照“刑侦主导、合成作战、服务全警”的大侦查理念,勇于担当、真抓实干,探索总结出服务传统和新型案件的“1+2+2+1”点线齐抓的支撑作战模式,运行以来取得了突出的成效,破获了一大批入室盗窃、盗窃电动车、盗窃车内物品等系列性民生类案件,抓获了一大批难抓的逃犯,一批影响民生福祉的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全链条”打击正在有序收网。

  从警二十余年,陈琛日夜奋战在刑侦工作第一线,倾心深耕刑事技术,勇挑重担、冲锋在前,共勘验各类案件6000余起,利用刑事技术专业手段认定抓获了各类犯罪嫌疑人1000余名,破获了一大批命案要案和民生类案件,为维护社会稳定、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及工业企业良好的营商环境做出了自己应有的贡献,受到了各级领导和同行的高度肯定和认可。曾荣立个人三等功2次,获嘉奖9次,被评为苍南县劳动模范,先后16次被市、县两级公安机关评为优秀共产党员、优秀人民警察、优秀公务员、刑事犯罪侦查破案能手、十佳侦查员、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太阳燃烧,因为它选择辉煌;高山伟岸,因为它选择坚毅。陈琛浸淫刑事技术二十余载,他说他不怕自己渺小,只怕不能燃烧……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