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人物  -> 正文人物

百岁老党员周玉香的光荣使命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3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周玉香,1920年2月出生在一个贫苦的农民家庭里。1948年8月,周玉香参加浙南游击纵队,入伍后至1949年5月,任游击队员,当年入党;1949年5月,平阳解放,周玉香在平阳县委机关工作,先后调任温州地委妇联干事;平阳县灵溪区妇联副主任;藻溪区副区长、区委委员;文成县妇联副主任、文成县妇联主任、县委委员;瑞安县妇联主任、县委委员;泰顺县妇联主任、县委委员等。1981年离休。期间,曾被选为全国妇女代表,出席全国第三次妇女代表大会,接受毛主席、周总理等二十多位领导同志的亲切接见,并一起合影留念。

  1957年出席全国第三次妇女代表大会期间,在天安门前留念。

  不怕吃苦 走上革命道路

  我出生于贫农家庭,父亲一直靠种田为生,从小我就知道家里的生活困难,自七、八岁起就跟着父亲上山下地劳作,12岁就到袜厂做工,每月挣一点微薄工资贴补家用。我本是一个目不识丁的家庭妇女,17岁起渐渐接触到党的教育,内心埋下了革命的种子。我时常组织妇女同志开会,带头去夜校学习,传递情报、探听敌情、派发传单、张贴标语这些工作我都做过,虽然会有困难有危险,但是我不怕,我把这些工作都当成党交给我的光荣使命去完成。

  1946年,我向组织表达要参加游击队,一心一意跟党走的迫切愿望,组织考虑到我家里老老小小需要照顾,劝说我再等一段时间。直到两年后的秋天,我终于如愿以偿,参加了游击队。与此同时,因为我从小家贫,文化水平低,工作上会碰到许多困难,我便在工作之余挤出时间学习各种知识,提高自己的素质。

  扎根山区 为群众办实事

  解放后,我服从组织调动,不言自身困难,几十年来扎根在条件艰苦的山区或偏远地区工作。土改时,我的母亲病危了,但是因为工作忙,直到母亲去世,我也没有向组织请假去送她最后一程,当时脑子里只想着党的工作,人民的利益。为了农民的翻身,只能牺牲和放弃个人的利益。

  1954年,在文成县工作期间,我经常走上几十公里路,到山里的偏僻地方做群众的工作。印象深刻的是,当年在樟台乡东光大队工作时,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同甘共苦,克服困难,发展生产,坚持工作一年,取得农副业生产的丰收,改变了当地经济面貌,群众打心里感激共产党为人民办实事。出色的工作成效吸引了各县200多名妇女干部到樟台乡参观学习。

  1958年至1960年,我到瑞安县任妇联主任、县委委员。期间,有次到华腾区九里大队工作,当时正在大办食堂,吃粮困难,部分群众正闹事要求政府发放粮食。我一方面将情况如实地向领导汇报,另一方面向群众宣传党的政策,教育群众自觉遵守执行;同时全面发动群众生产自救,特别是发动妇女劳动力参加生产,组织起妇女生产标兵队——“花木兰”战斗队,和大家打成一片,亲如一家,使大队的农副业生产取得全面丰收,妇女工作也更上一层楼。组织的战斗队先后被区、县、地、省四级妇联评为先进集体,并收到各级政府和妇联组织的表彰。

  传递薪火 培养革命下一代

  我还想说说我的大儿子苏志真,他完全是在党的教育培养下、在革命大家庭里成长起来的。1948年冬,经组织同意,我把寄托在别人家抚养的幼儿苏志真接到了游击队里来,和同志们一起行动、生活,夜晚一起行军。小小年纪的他俨然像个小游击队员,不怕艰苦的环境,有时还向老区群众做革命宣传。同志们也都很喜欢他,称他是红小鬼、小八路,群众们都亲切地喊他小红军。

  他从不怕敌人,有时,敌人搜山追赶我们队伍,为了避免敌人正面交锋,队伍跑他就跟着跑。在游击队生活的几个月里,时间虽短,但在党的教育下,他幼小的心灵里早就烙上了“对党亲对敌狠”的革命印记。直到1949年5月,平阳全县解放。为了更好地培养革命下一代,组织送他去读书,去学习更多的知识。他1964年大学毕业后,被分配到公安部工作,成为全国最高公安机关的一名干部,回报党和国家。(记者 林婵婵)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