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乡镇部门  -> 正文乡镇部门

我县率先开发运行“数字化平台” 特种设备安全进入“社会共治时代”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0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苍南新闻网4月20日消息:日前,县市监局工作人员在手机端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平台发现群众留言信息,称灵溪渎浦社区某小区电梯存在隐患。监察人员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当场向物业公司下达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指令书,责令其立即停用存在安全隐患的“问题电梯”,确保老百姓“家门口的安全”。

  据了解,随着城镇工业的快速发展,特种设备数量高速增长,县市监局积极探索创新监管新模式,组建数字化改革专班,结合基层一线实际监管经验,率全省之先探索开发了特种设备社会共治平台,建立集设备信息查询、设备位置导航、电梯维保作业监察、场(厂)车区域外使用预警(通过定位装置设置电子围栏)、无证作业预警(安装人脸识别装置)、群众留言等多项功能的社会共治平台。

  该局特种设备科科长温建东现场对平台进行了操作演示,并通过“特种设备二维码”来查询特种设备的基本信息、检验信息以及无证作业预警、群众留言等功能。他介绍,除了对全县所有特种设备进行赋码外,也对锅炉司炉工、叉车操作人员、电梯维保人员进行注册,录入该监管平台系统,建立设备与人员的数据库。该平台套软件分为电脑端和手机端,主要供作业人员使用,并向基层执法人员提供查询设备信息、单位导航、场车轨迹查询等功能,由二维码为入口,以微信小程序为数据收集和展示端,群众扫码参与共治,维保人员扫码进行维保,作业人员扫码进行打卡作业,并以电脑桌面端页面为数据收集分析端,自动分析计算,及时向监察人员发出预警,帮助监察人员实时掌握企业特种设备实际运行情况,及时收悉高风险隐患或疑似违法行为,有效缓解监管人力不足,提升监管信息化水平,扩大安全监管覆盖面,提高监管工作效能。

  据悉,目前该平台在苍南老中医化妆品有限公司、苍南卤制品园区推广运用,下一步,县市监局将结合实际情况,在全县范围内推广特种设备社会共治平台,并积极开展集中培训,通过观看视频、模拟操作等方式,帮助企业深入了解特种设备安全系统,更好地提升我县特种设备安全运行管理水平。(通讯员 周武 徐珊珊)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