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民生调查  ->  百姓生活  -> 正文百姓生活

“无户”少年出走多年命运坎坷 法官多方奔走为他找回“身份”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6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苍南新闻网4月16日消息:“十几年来,因为没有身份证,我没坐过动车,没出过苍南,现在我最想的是先办一张属于自己的电话卡。”少年领到户口本后,终于实现了这个对其他人来说再简单不过的愿望。

  多年前,还在襁褓里的小华(化名)因母亲再婚,从家乡安徽被带到了浙江苍南。没多久,母亲离家出走,小华就跟随继父生活。几年后,继父再婚并生育一女,对小华格外爱护的爷爷去世,家庭矛盾让小华对继父一家没有留恋,15岁时小华决定离家独自生活。小华的户口问题便至今没有得到解决。

  苍南法院员额法官陈雪雪在基层走访过程中,了解到小华的生活,为保障小华基本权利、引导小华融入社会,决定帮助这位特殊的无户口少年登记户口“安家落户”。

  陈雪雪当即与公安联系,陪同小华来到县行政审批中心户籍办理窗口申请登记户口。经过深入了解,原来小华的户口迟迟没有办理,问题主要出在他的家庭关系上。根据规定,申请登记户口需要提供小华与亲生父母的亲子鉴定结果,并需要一位成年监护人提出落户申请。而小华的亲生父亲在老家安徽已再婚另有家庭和孩子,顾虑到小华登记入户口会影响家庭和睦,拒绝配合办理亲子鉴定等申请登记户口的手续。小华的继父也因担心影响家庭拒绝,而小华的亲生母亲杳无音讯。

  如何进行亲子鉴定?申请谁来提出?户口落在哪里?摆在面前的困难重重,一时令落户的事情陷入僵局。

  落户刻不容缓,陈雪雪于是将远在安徽的小华生父作为突破口,经多次耐心劝说,解释办理户口登记对小华的重要性及目前遇到的困难,小华生父虽然仍不同意接收小华入其户口,但同意进行亲子鉴定,随后也积极配合苍南公安的调查工作,来到苍南接受询问以证明小华的出生日期等个人信息。陈雪雪向小华的继父传达了亲子鉴定结果,希望其帮助小华继续在苍南生活,最终小华的继父同意作为小华的申请人提出落户申请。

  按下葫芦浮起瓢,没有户口接收的问题还是没有得到解决。苍南公安对小华的户口登记问题同样十分重视,针对小华户口接收问题,在征询小华本人及其生父意见后,经召开会议研究讨论,决定将其户口落在苍南一集体户。经过数日奔走、多方劝说,小华于今年3月26日在苍南行政审批中心户籍办理窗口成功拿到属于自己的户口本。

  “为基层群众解决困难,化解矛盾纠纷就是法官联系乡镇的初衷,特别是青少年有关的问题,我们更需要重视解决。”陈雪雪表示,将会继续关注小华以后的学习工作生活,希望可以帮助小华出走多年的人生尽快回归到自己的轨迹上。(苍轩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