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外媒看苍南  -> 正文外媒看苍南

全省首创认罪认罚全程“码”上看 苍南审理刑事诉讼案件有新招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08日 来源:温州日报

  苍南新闻网4月8日消息:近日,在苍南县检察院,面对检察官的讯问,犯罪嫌疑人陈某表示认罪认罚。经告知并取得陈某同意,认罪认罚的全过程进行了同步录音录像。

  随后,办案人员将录音录像上传苍南检察认罪认罚可视化平台,生成V码,随卷宗一体化推送。在此后的诉讼程序中,办案人员可以通过V码,一览无遗地查看认罪认罚全过程。

  在认罪认罚案件中,认罪认罚的真实性、自愿性能否得到有效保障?在具体实践中,如何保障认罪认罚具结过程的客观公正成为问题。

  借助数字化改革,苍南想出了破解之法。今年3月,苍南县检察院联合县法院、县公安局、县司法局等部门出台了《刑事诉讼全过程认罪认罚可视化工作实施意见(试行)》,推出认罪认罚可视码(V码),实现刑事诉讼全过程认罪认罚可视化。凭借V码,可实时查看包括“告知犯罪嫌疑人享有的诉讼权利和认罪认罚的法律规定”“对拟认定的犯罪事实进行证据开示”等6项内容的同步录音录像。

  “V码成为卷宗的一部分,以往抽象的文字变成了可视化的录像。”在苍南县检察院检察长蔡永成看来,把认罪认罚全过程置于镜头之下,有利于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规范化运行,提升司法公信力和办案效率。(浙江日报记者 甘凌峰)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