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民生调查  ->  百姓生活  -> 正文百姓生活

把选择权交还消费者 不让“扫码点餐”沦为“扫码侵权”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02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苍南新闻网4月2日消息:“扫码点餐”便捷、环保,是数据时代应用的缩影,但是,部分商家以“扫码点餐”完全取代传统菜单点餐,缺乏对弱势群体的尊重,侵犯了消费者的选择权,也存在个人信息安全隐患。针对这一现象,近日,县市监局对各大小餐饮单位开展了强制“扫码点餐”专项检查。

  执法人员检查了群众关注的知名餐饮企业、网红餐厅,通过模拟顾客消费点餐,对商家是否单一提供扫码点餐,扫码点餐过程中是否存在过度收集消费者个人身份信息、住址、通讯录等隐私信息等情况进行检查核实。对于检查中发现的部分商家存在未提供菜单,点菜方式单一的问题,执法人员向餐饮经营者宣传《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相关内容,并当场要求餐饮单位立即进行整改。此次共检查餐饮单位150家。

  目前,传统菜单点餐仍是主流点餐方式。如果“一刀切”地使用新技术、追求高效率,却忽视了快节奏下的“慢要求”,这显然是不符合消费者权益的。如果消费者在消费时遇到只提供扫码点餐这一种点餐方式时,有权拒绝,并要求商家提供其他点餐方式。接下来,该局将督促餐饮企业守法经营、加强自律,严厉查处侵害消费者权益不法行为,促进行业健康有序、规范发展。(通讯员 叶明慧)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