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科教文体  -> 正文科教文体

文脉相承 瓷艺生辉 杨学棒陶瓷美术作品亮相西子湖畔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30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瓷艺生辉”亮相杭城

  苍南新闻网3月30日消息:当代陶瓷与美术创作紧密结合,会碰撞出什么样的艺术火花?28日,由市委宣传部和县人民政府主办的“瓷艺生辉——杨学棒作品展”在浙江美术馆拉开帷幕,以一场视觉盛宴向大家展现当代陶瓷文化艺术的独特魅力,展期将持续至4月9日。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胡剑谨宣布开幕。原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孔祥有,原故宫博物院副院长陈丽华,浙江美术馆馆长应金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叶艳,县领导林森森、庄小将、李晖华等出席活动。

  开幕仪式上,胡剑谨对展览开幕表示祝贺,她指出,温州素有“百工之乡”的美誉,作为从温州国际时尚文化产业博览会走出的优秀艺术家,杨学棒是艺术与市场对接的成功典型,此次展览既是他个人陶瓷创作成果的汇报,也是展现文化温州的一个重要窗口。近年来,我市大力推进文艺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着力以精品化、产业化、市场化发展路径,提供更多符合高质量发展要求,既能满足人们文化需求,又能增强人们精神力量的文化产品。2021温州文博会将于4月29日如期开幕,胡剑谨诚邀大家一起到温州走一走、看一看,亲身感受温州工艺美术的匠人匠心,体验文化产业的蓬勃生机。

  县政协主席林森森在开幕式上表示,文化是民族之根,是城市之魂。近年来,我县高度重视文化事业的发展,不断加大对文化领域投入,全力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并大力支持艺术家们的文艺精品创作,出台文艺精品创作扶持政策,制定文艺精品创作工作规划,使许许多多文艺家得以脱颖而出,杨学棒就是其中的杰出代表。作为苍南文化的领军人物之一,他希望杨学棒能创作出更多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作品,带领苍南艺术工作者共同助力我县文化事业大繁荣、大发展。

  据悉,此次浙江美术馆“瓷艺生辉·杨学棒作品展”是继故宫博物院后全国巡回展第二站,本次展览展出其故宫展部分作品和近期佳作约100件,展品内容分“远方信念”“青山抒怀”“绿野乡间”“芳香土壤”“窑火丹青”五个篇章,以长卷、组画、斗方等形式呈现,一系列兼具传统与创新的作品,充分展现了这位当代艺术家的坚实功底。他的作品先后获得了文化部“群星奖”、全国“五一文化奖”、中国美术家协会第十四次新人新作展、国际文博会工艺美术大奖等荣誉,并多次在中国美术馆展出。

  展览中,瓷板画作品《南湖的春天》《桃花源游记图》吸引诸多游客驻足观赏。杨学棒的作品既有中华优秀文化脉络,又融入了新时期绘画元素,有着极其鲜明的风格。来自江西景德镇的游客赵女士表示,杨学棒的瓷板画将瓷韵与美术做到了完美融合,首次接触便成了忠实粉丝。而《青花描金花卉纹尊》等作品亦是吸睛无数,不少参观者纷纷感叹精美绝伦的做工并拍照留念。

  “我对苍南有着十分深厚的感情,许多创作灵感也都来自于家乡的秀美山水。”杨学棒表示,作为土生土长的苍南人,他擅长以淳朴的绘画语言描绘对家乡的特殊情怀,作品《母亲河》便是对家乡横阳支江的艺术写照。他希望,能创作出更多具有时代意义的作品,以更好的成绩回馈家乡。(记者 林明明)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