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印象苍南  ->  旅游资源  -> 正文旅游资源

“电管家”进五凤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25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通讯员丁晨

  3月11日清晨,桥墩镇八亩后村连绵起伏的茶山翠绿葱茏,微风送来一股清新的茶香。在五凤茶园茶叶生产基地里的生产设备正有序地运行着,分选机正对烘干的新茶进行分类,国家电网浙江电力(苍南桥墩)红船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陈维孟、王世和正对茶叶车间的生产设备进行检查,保障茶企用电安全。

  五凤茶园位于苍南县桥墩镇八亩后村,平均海拔约400米,气候温和、土壤肥沃,素有“浙南茶乡”之称,五凤茶叶以色翠、香高、味醇而闻名于浙闽一带。近年来,随着茶园种植规模的不断扩大和标准的不断提升,传统的煤加热制茶已经满足不了现代农业的快速发展。

  以前,茶叶车间的加工设备主要采用煤、柴等燃料,烟熏火燎,机械不仅占地方,用量也大。现在有了电能替代,用电炒茶、制茶,电脑控制这些工序,统一标准,干净卫生,以前需要十几个师傅才能完成的工序,现在只需一个人管理,并且加工出来的茶叶品质也更有保证了。苍南绿信茶叶合作社社长李圣延介绍道,“去年我们的年产量约5000斤干茶,产值约200万元,产量翻了,成本降了,这些都离不开供电公司的大力支持。”

  近年来,国网苍南县供电公司结合当地产茶村的用电发展实际,积极推动乡村振兴,推广以电能替代煤炭和木柴,将电能替代供电服务融入到业扩报装、电网规划和配电网改造中,通过增加配电变压器容量、改造低压线路等方式,同时为茶企提供安全用电检查、电量电费分析、节能降耗建议等特色服务,消除制约茶叶经济发展的用电瓶颈,保障了茶叶生产时的用电需求,当好每一个茶农的“电管家”。该村也及时转变生产模式,成立茶叶合作社,利用流转的土地大量种植茶叶,茶叶生产规模扩大了,茶产品的附加值增加了,茶农的效益也随之提高了。

  茶叶为八亩后的农业经济带来一抹清香的同时,也生动诠释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解锁清洁低碳的能源引擎,蕴藏于茶山上的致富之路正逐渐开启,八亩后村依托优质的茶叶产业链和优越的天然资源环境,带动了茶乡旅游业的兴起,以观茶、采茶、购茶等为核心的农家乐休闲旅游,吸引一批又一批游客前来,带动了八亩后村生态旅游业和民宿业的迅猛发展,真正实现了美丽乡村建设和生态建设相结合,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

  茶乡经济的快速腾飞,离不开电力先行。下一步,国网苍南县供电公司将持续推动乡村电能替代全覆盖,结合乡村产业特色,打造“一地一特色”电力服务,让乡村尽早实现“碳中和”提升乡村电气化水平,让绿电成为乡村能源供应的核心,用“好”电绿电助力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