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乡镇部门  -> 正文乡镇部门

五大关键词,看苍南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22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松山青年助力乡村振兴工作

唐风技能培训学校开展公益培训活动

爱友社工发放爱心物资

华山公益开展健康扶贫工作

摄影协会开展“走乡村送摄影” 李士明/摄

  在最近召开的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提到,各行各业发挥专业优势,开展产业扶贫、科技扶贫、教育扶贫、文化扶贫、健康扶贫、消费扶贫。民营企业、社会组织和公民个人热情参与,“万企帮万村”行动蓬勃开展,会议还对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工作进行了点赞。

  近几年来,县民政局贯彻落实省、市、县级各级工作部署,引导社会组织主动对接贫困地区扶贫计划和需求,解决困难群众最现实、最紧迫的问题,带动社会帮扶资源向贫困地区精准汇聚,回首我县,以五大关键词来总结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工作。

  关键词一:红色引领

  近年来,我县积极创新打造县级社会组织党群服务中心,构筑“五位一体”综合性社会组织服务平台,打造区域融合“组织共同体”、全方位“服务共同体”和多元化“公益共同体”,着力通过孵化、培育、扶持和发展“四步”结合,促进政府、企业和社会组织等资源的全面整合。实施标准化党建引领,在管理体制、工作机制、责任落实等方面探索创新,以党组织红色动力激发社会组织活力,发动全县780家社会组织通过单独、联合、拓展等形式成立253个党组织,并成立民政、教育、卫生等7个部门社会组织联合党委,推动党的组织有效嵌入各类社会组织管理全过程,构建组织部门牵头抓总,各联合党委、党组织协同联动的齐抓共促工作格局,全县社会组织党员年均服务群众10万余人次。通过连续举办三届“红色公益项目相亲会”,以“党建+公益”模式助推公益创投,整合资源,发挥优势,助力脱贫攻坚,共引进资金231.2万元,受益群众达20多万人次。

  关键词二:主动履责

  在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道路上,县民政局主动履责、积极行动,紧锣密鼓地引导动员社会组织,踊跃参与,聚力攻坚。2019年6月28日,县民政局召开全县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再动员会及工作部署会,通过广泛发动、有效排摸、精心组织,积极促进苍南县慈善总会等10家社会组织分别结对10个村作为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行动示范项目,各社会组织结合自身优势和特长纷纷拿出了12个实实在在的扶贫项目,涉及产业扶贫、健康扶贫、就业帮扶、技能培训、养老服务、青少年关爱、乡村振兴等不同领域,共投入资金约69万元,举办活动470多场,结对帮扶贫困户约500多户,受益群众达2万多人。

  2019年7月18日,县社会组织促进会联合县慈善总会、县社会组织发展基金会向全县社会组织发出参与脱贫攻坚行动的倡议,倡议各社会组织充分发挥社会组织自身专长和优势,积极参与贫困地区经济发展、招商引资、扶贫开发等,得到了全县广大社会组织的纷纷响应。

  关键词三:双百结对

  2018年,我县通过举办全县党员志愿服务“百里平水公园”暨“百家社会组织服务进百村”活动,发动来自全县机关、学校、医院、两新、农村等各领域基层党组织133支党员志愿服务队共认领了133个服务项目,102家社会组织党组织结对了126个村居。

  2019年,持续抓好“百家社会组织服务进百村”活动,全县38家纳入市级“百社结百村”社会组织积极主动服务村居,开展各类活动605次、参加服务人员6890人次,落实为民办实事168件,实施帮扶项目18个,投入资金185.6万元,开展培训155次参加人员1900多人,结对困难党员60户、贫困户153户。

  关键词四:聚合效应

  这几年来,我县积极探索建立乡镇、社区公益园和社会组织公益孵化基地,先后完成龙港、南宋公益园、矾山镇社会组织孵化服务中心和壹加壹公益联合会红色公益孵化基地等平台建设。同时,以民健社慈善大本营打造苍南县慈善精准帮扶基地,开展“5+”爱心驿站,涉及孤寡老人帮扶、就医陪护帮扶、助医帮扶、青少年帮扶等,参与服务志愿者人次达300余人次。精心组织推进慈善基地提升提质建设,全方位改造提升壹加壹公益联合会红色公益孵化基地,以独特的“壹+N”模式,打造融合公益慈善社会组织培育、党群服务、项目支持、人才培养等多功能的壹加壹慈善基地,整合资源、完善基础、健全机制、拓展服务、提升功能,为“公益苍南”建设发展增添壹加壹公益元素。

  关键词五:示范作用

  在县民政局引导推动下,我县社会组织广泛参与脱贫攻坚,在不同领域脚踏实地,实施有效,起到了优秀社会组织示范引领作用。

  在健康扶贫方面,民健社开展了“乡村守望健康远航”项目,为137名南山村老人建立健康档案,帮助137位老人家属入驻“邻里智助”。华山公益服务中心开展健康扶贫下乡行,于2019年6月开始至今,已开展大小义诊活动16场次,投入资金10万余元,为山区老人建立“健康档案”537份,为58位贫困病患者开通“医疗绿色通道”免费接送至合作医院就医。

  在产业扶贫方面,县慈善总会在岱岭乡富源村打造“农村造血型扶贫基地”,种植柑橘面积1008亩,参股农户220多户,其中低收入农户57户,吸引游客3万多人次。松山青年对接南山头村,成立了“乡村振兴红色旅游”项目,自2017年以来共开展红色教育活动80多起,接待游客7.5万多人次。

  在教育扶贫方面,扶苗公益中心开展“彩虹课堂”项目,为山区、半山区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送去包含舞蹈、音乐、美术、手工、体育拓展、青春期辅导、安全教育等内容的“彩虹课堂”380多次。

  在就业扶贫方面,自2016年以来,唐风职业技能培训学校开展手工钩绣技能公益培训,共培训了1000多名农村妇女,并带动500多名妇女就业。县针织行业协会组织动员网红基地与主播结对帮扶签约;召开了2场专场招聘会,累计发布就业岗位500余个,共有247名贫困劳动者与企业现场签订就业意向表。

  在文化扶贫方面,县摄影协会开展了“关爱老年人,服务进社区”、“走乡村,送摄影”、“摄影公益讲座进村居”系列摄影惠民服务活动,开展20多场“美丽乡村”摄影活动,为500多名村民免费拍照。

  在养老扶贫方面,县同城爱心社工服务中心在南宋镇垟楼村开展“点亮空间”项目,为农村贫困孤寡老人改善居住环境,建立结对帮扶机制,为老人提供居家养老服务。爱友社工先后开展了“暖心扶贫-社工志愿者走进南宋、矾山镇”、“迎端午-关爱特困孤寡老人”、“微心愿”爱心助力彩虹桥行动“暖心夕阳红帮扶计划”等系列活动。(欧石楠)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