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乡镇部门  -> 正文乡镇部门

启航新征程共护幸福水 ——写在第29届“世界水日”、第34届“中国水周”到来之际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19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横阳支江堤防加固工程建成投用

桥墩水库标准化管理

农村饮用水达标提标项目之一——莒溪水厂建成投用

浙江省美丽河湖——萧江塘河

  3月22日是第29届“世界水日”,也是第34届“中国水周”起始之日。联合国确定本届水日的主题是“ValuingWater”(珍惜水、爱护水),我国确定本届水日和水周的主题为“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水资源集约安全利用”。

  作为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支撑,水利如何在新征程中找准自身定位,紧扣苍南新“1+5”目标定位,兴水利、治水患、保水需,以自身的改革发展和现代化为高质量建设新时代浙江美丽南大门、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县提供强大的水利支撑?且看来自苍南水利系统的实践。

  作答“十三五”交出水利高分报表

  新增农村饮用水达标提标受益人口20万;

  云遮水库、舥艚水闸、灵溪泵站建成投用;

  横阳支江防洪圈基本闭合,矾山小流域治理全面建成;

  江西垟平原排涝、江南垟骨干平原排涝等省重大项目加快推进,海塘安澜工程全面启动......

  “十三五”以来,苍南县水利局聚焦“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抢抓国家政策机遇,大干水利,快上项目,狠抓监管,完成水利投资29.33亿元,先后获得全省“大禹杯”提名奖、全省“五水共治”工作先进集体、全省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工作成绩突出集体、全省农村饮用水达标提标行动成绩突出集体等称号,为全县人民交出了一份份喜人的成绩单。

  防灾减灾能力实现大提升。五年来,通过专班攻坚、专题协调、多元融资,破解重点水利工程前期审批、要素保障和政策处理等难点,建成投用一大批百项千亿防洪排涝工程,落实防汛防台“50条措施”,大力实施病险水库除险加固行动,有效解决了最令人提心吊胆的山区居民安全度汛问题。得益于全县防灾减灾能力的显著提升,接连打赢了“利奇马”“黑格比”等台风防御战,有效保障了老百姓生命安全。

  饮水供水保障实现大升级。五年来,大力实施水源地保护和农村饮用水达标提标行动,累计投资3.15亿元,建成68处单村(联村)供水站、延伸城镇管网100处,桥墩水库水源地安全保障获评省级优秀。积极推进节水型社会创建,推动用水方式由粗放型向节约、集约转变,新增高效节水灌溉面积1.4万亩,累计建成105家节水单位,有力保障了我县供水安全和长远发展需要。

  美丽河湖建设实现大跨越。五年来,积极开展剿灭劣Ⅴ类水和美丽河湖创建工作,完成河湖库塘清淤方量360万立方米,累计实施河道综合整治80公里,消除劣Ⅴ类水质断面4个、劣Ⅴ类水体385个,建成全市最长的线性公园-苍南县百里平水公园,萧江塘河、莒溪大溪、藻溪大溪、蒲江河、矾山溪、横阳支江等5条河道被评为省、市级美丽河湖。

  水利改革创新实现大突破。在全省率先推行水土保持、水资源、占用水域审批“三合一”改革,成功承办全省水利系统“最多跑一次”改革现场会。“产权化、物业化、数字化”水利工程管理运行机制全面铺开。农村饮用水“建管合一、智慧管护”模式走在全省前列,入选“全省水利改革创新项目”。

  水文化建设实现大发展。推动周凯治水历史文化的发掘和利用,完成周凯古墓遗址——“平水神穴”水文化遗址修复,并筹集1000多万元在周凯故里建成民间周凯纪念馆,相关水文化研究成果先后在《中国水利报》《温州日报》等主流媒体刊发。

  展望“十四五”构建“四张网”争创水利现代化先行县

  “十四五”时期,苍南水利系统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十六字治水思路,根据省委“十四五”规划建议关于建设浙江水网的部署要求,以推动水利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提升水安全保障能力为目标,力争完成水利投资50亿元,实施水利重点项目100个,加快构建防洪保安、水资源配置、幸福河湖、智慧水利等“四张网”,全力争创水利现代化先行县,为高质量建设新时代浙江美丽南大门提供更强大的水利支撑。

  加快构建防洪保安网。谋划推动三条溪、町步头水库等“上蓄”控制性工程建设,提高流域防洪控制能力;重点推进鳌江南港流域江西垟平原排涝工程和苍南县江南垟平原骨干排涝工程建设,开展萧江塘河控制闸改建工程,提高平原“中疏”、“下排”通江达海的排涝能力;加快推进安峰海塘、海塘安澜一期、二期工程建设,打造霞关、沿浦等示范性海塘工程,提高沿海防洪挡潮能力;强化防洪非工程措施建设,提高防洪调度与洪水管理能力,总体上形成分级设防、保弃有序的“上蓄、中梳、下排、外挡”防洪排涝格局,全面提升防灾减灾综合能力。

  加快构建水资源配置网。贯彻落实“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统筹城乡,坚持合理开发、科学利用、统筹调配和节约使用相结合,系统谋划水资源优化配置格局,以水源工程和引调水工程建设为重点,打造“联网联调、空间均衡、量质并重、城乡均等”的水资源供给体系,增强水资源调配能力、供水保障能力、战略储备能力和公共服务能力,全面提升水资源开发利用能力。

  加快构建幸福河湖网。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是一个生命共同体,谋划一批水生态治理修复工程,实施从源头到海口的水生态保护和修复,以推进生态海堤、美丽河湖、幸福河建设为重点,开展5条美丽河湖创建、中小流域河道治理工程60公里和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面积55.19平方公里,构建水清景美、生态健康、人水和谐、具有浙南独特韵味的全域“美丽水网”,切实增强人民群众幸福感与获得感。

  加快构建智慧水利网。深刻把握数字化的内涵和定义,树立数字意识和思维,聚焦水旱灾害防御、河湖库保护、节水供水、公众服务等重点领域,抓住关键点全力攻关,大胆推进机制创新,不断提升水利“整体智治”水平。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撬动各领域改革。持续推进水利工程“三化”(产权化、物业化、数字化)改革和水利工程全生命周期管理改革,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努力上升到全县乃至全市重大改革序列。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