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国内国际  ->  温州  -> 正文温州

全省第一!去年温州新增植树面积超12万亩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15日 来源:温州新闻网

  温州网讯早春三月,春意萌发,正是植树好时节。今年3月12日是我国第43个植树节,也是我国义务植树40周年。连日来,我市各地积极开展义务植树造林活动,巩固绿化成果,为人居生态环境建设增绿添彩。记者昨天获悉,去年我市新增造林超12万亩,新增面积全省第一。

  全民义务植树,在增加森林资源、绿化国土空间、改善生态面貌等方面,均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据省国土绿化处反馈,2020年我市新增造林125820亩,占年度计划的112.05%,新增面积全省第一。“十三五”期间,我市圆满超额完成省“新植1亿株”珍贵树和“一村万树”三年行动的任务。

  之前,省政府办公厅部署开展“新增百万亩国土绿化行动”,从2020年到2024年底,全省力争完成新增造林面积180万亩以上,全省森林覆盖率达到60.8%以上。

  据了解,2020年,我市新增百万亩国土绿化行动成绩显著,交了一份满意的答卷。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充分发挥了指导协调作用,各县(市、区)克服疫情影响和困难,一年相当于种了10年的树,超额完成了占全省近四分之一的11.42万亩国土绿化年度任务。

  今年,我市的年度任务是新增造林面积9.136万亩,截至目前,我市已经完成4.105万亩。据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相关处室负责人介绍,今年我市将按照省里部署,实施山地、坡地、城市、乡村、通道和沿海“六大森林”建设;调整种植结构,积极发展油茶等经济林;引导城市和通道森林片林“扩面”、林带“加长”、树带“加宽”,增加森林面积;推进乡村道路风景林、河道生态林、“四旁”果木林、农田防护林和公园休闲林建设;推进生态海岸带建设,加快防护林的扩面、改造和修复提升。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蔡挺

   延伸阅读

   我市22株古树树龄超1000年

  三月是植树季,也是赏花赏树的好时节。满目翠绿,值得一切美好的词。初春,带上孩子去看看散落在城市乡间的古树名木吧,认识这些绿色文物、活的化石,了解这些自然界和前人留给温州的无价珍宝,不亚于上一堂珍贵的自然教育课程。

  据调查,温州全市共有古树名木12795株,散生古树名木8016株,古树群4779株,涉及162个树种,枫香和马尾松数量最多,千年以上古树22株。其中,树龄最大者为鹿城区江心屿上的樟树,约1300年;胸径最大者为瓯海区新桥街道新桥村的榕树,胸径是480厘米。

  古树名木在温州各县(市、区)均有分布,其中以泰顺县(6461株)、文成县(2661株)、永嘉县(999株)等县居多;树龄方面,500年以上的古树400多株,300~500年的1400多株,100~300年的10900多株,树龄最大者为鹿城区江心屿上的樟树,约1300年;体型最大的则是瓯海区新桥街道的无柄小叶榕;种类数量方面,则以枫香(3567株)和马尾松(2049株)数量最多。

  仙岩茶花王、江心樟抱榕、潮基银杏王、新桥大榕树、北林红豆杉、宋桥夫妻榕、巽宅柏树王、洋溪古枫、洲岭苦槠王、四都状元樟等,曾获评温州十大古树名木。

  这些古树名木,是重要的城市景观、旅游资源,更是城市古老的象征和文明的历史见证。草长莺飞、万物生长之时,去听听它们为我们记录下的故事吧。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