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校园文学  -> 正文校园文学

愿新年胜旧年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02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灵溪镇第一中学八年级张禾

  阴历的时间是曲线,阳历的时间是直线,曲线与直线相切,而我站在那个切点上,身后如潮般的鞭炮声响起。提着一盏灯笼,默默地朝前走去。

  从庚子之冬跨入辛丑之春,迎接我的却是一场冷雨,举着雨伞四处奔走,手中红包增多了,鞋上的泥泞也增多了。

  大街上,往来的车辆不增反减,脚步声却变得密集了不少。千门万户冷眼相对,千伞万伞却热烈相拥,我努力想找到象征喜庆的红,却只有红绿灯上闪烁着红色的沉默。当那灯光由红转绿,身旁的车辆发出了低沉的轰鸣,面对细雨无声的挑衅,我却不敢再向前一步。这是除夕?还是从千万个日夜中随意挑选的一个?伫立雨中,身边没有人能回答我的问题。

  夜色开始酝酿,雨也停了。等了许久,终于,爆竹声四起。有那么一些年味了!但,问题的答案还未浮现。算了,先不想了,拿起一些鞭炮便冲出家门,来到湖畔,东风与我,共放花千树。“这里不能放鞭炮!”不容置疑的声音打碎了满湖的年味,我气愤,为了找一个答案,有这么难吗?

  回到家,却发现亲戚长辈俱至家中,春晚也已开始,自己捧了一盘开心果,听着大人们的闲聊,坐在窗台旁,才发现问题的答案从未消失:除夕本就是千万个日夜中随意挑出的一个日夜,是我们自己用红色妆点,用鞭炮烘托气氛,才有“除夕”,否则这与平日有何区别?

  新年,是时间的刻意分割,也是种种愿望与期盼的汇聚。辞旧迎新,辞的是旧客,迎的是对新客;喜新厌旧,因为那旧客也在家中坐了一年了,实在是不耐烦,好在新客彬彬有礼,不免令人心中充满希望。

  在春联与鞭炮声中,诗酒趁年华,无论过去是黑暗的还是彩色的,新年以红为始,叩开人生新的一扇门。在送暖春风的陪伴下,你我方可迈开步子,向远方出发,愿新年胜旧年。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