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乡镇部门  -> 正文乡镇部门

沿浦老街改造焕发新生 品别样风韵 赏璀璨繁华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25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苍南新闻网2月25日消息:谈起沿浦老街的“前世今生”,的确有很多故事可以讲。沿浦,为蒲江入海处,故有其名。因水系交通发达,水运带动了商业繁荣。二十世纪早期,是马站片区乃至苍南重要的水陆通商枢纽,打铁、制鞋、码头多元荟萃,车马喧闹,行人如潮。

  而在这个曾经繁华的小镇,沿浦老街不得不提。繁荣的通商码头带动了当地商业的快速发展,沿浦老街由此应运而生。在老沿浦人的脑海中,鹅卵石交错青石板铺就的街面,两边布满铺、行、馆、舍,不亚于《清明上河图》里的繁荣景象。陡门桥埠头下,泊满由福建内港开来的白缆船,白缆船从陡门桥下一直排至沿浦整个港湾,夜晚时分,船灯亮起,犹如一幅生动壮丽的画卷。

  然而,上世纪九十年代,陆路交通兴起,经济多元化,加剧人口流出,沿浦老街逐渐冷清,失去了以往的繁华和光彩,成为无数人无法再见的美好回忆。直到如今,为了让群众有一处休闲之地,沿浦镇推出沿浦老街改造建设项目,使得其重获新生、再焕光彩,让人徜徉期间,畅享悠闲,这也成为了全县“比看”项目中沿浦的“招牌动作”。

  现在,来到沿浦,走在老街,你便可一品灯火璀璨的“人间繁华”。当华灯初上、夜幕降临之时,古色古香的沿街房屋,伴着高高挂起的大红灯笼,明亮的路灯投射出的光线洒落青石板路,令人心旷神怡,再加上路边的“打铁”雕像、墙上的“毛主席去安源”壁画等修复完成的文化标识,这条老街繁华的“前世”仿佛重新映入人们的眼帘。走着走着,抬望眼,仍有惊喜,各具风格、五彩斑斓的油纸伞悬在半空,在灯光的照射下,完美地与两侧的街道融为一体,相映成趣,引人注目。如今,夜晚的沿浦老街总是人潮涌动,这一道崭新的美丽风景线,不仅让本地群众齐声叫好,更是吸引了各地游客前来“打卡”。(记者 黄允祺)

  值得一提的是,美景之外,亦有内涵。老街上,新建的城镇文化客厅成为了展示老城魅力的全新窗口,在里边,人们可坐、可歇、可阅读,亦可挖掘沿浦的那些精彩故事。妇女之家、亲子之家、老干部之家、志愿者之家等公共业态一应俱全,别开生面的农副产品直播基地、电商皮鞋卖货点等商业业态夺人眼球,老街依然是那条繁华的老街,却变得更加生动、丰满和多元。

  据沿浦镇相关负责人介绍,沿浦老城区特色街区建设共计投入3500余万元,项目包括复古老街风貌、重现文化标识、植入商业业态、点亮老城空间、提升沿街绿化等,通过项目建设着力为老街注入鲜活动力,恢复老街昔日景象。期间,完成整治线路102户,线路上改下350余米;完成老旧房屋改造提升92间,用13000余块古石板完成道路铺设370余米;修复文化标识3处;全面完成各类业态建设。下一步,该镇将以沿浦老街的成功改造为契机,继续挖掘沿浦的历史文化内涵和独特魅力,力争作出更加惊艳的美丽城镇建设文章。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