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时政新闻  -> 正文时政新闻

县十届人大五次会议隆重开幕 张本锋作政府工作报告 黄锦耀作县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陈永光林森森杨德听等出席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23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专题】2021苍南两会

  苍南新闻网2月23日消息:2月23日上午,在庄严雄壮的国歌声中,苍南县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县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来自全县各条战线的人民代表豪情满怀地来到会场,带着100万苍南人民的重托,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本次大会应到代表311名,开幕会实到代表289名,符合法定人数。

  大会执行主席陈永光、黄锦耀、张本锋、杨德听、陈钷、连正坚、谢磊、黄品华、丁振俊、王忠秀、林霄、魏中梁、金传拉等在主席台前排就坐。县政协主席林森森出席会议。

  县委副书记、县长张本锋代表苍南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张本锋指出,2020年是苍南改革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一年。一年来,全县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市各项决策部署,紧扣“重整行装再出发”主题主线,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力做到“两手抓、两手硬、两战赢”,较好完成了县十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经济社会呈现稳中有进、向上向好的发展态势。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63.1亿元,同比增长2.9%;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6.35亿元,同比增长5%;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49725元、25630元,同比增长3.9%、8.5%。

  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的决胜之年,回顾五年的历程,县政府始终坚持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锚定“1+5”发展目标定位不动摇,在困难和挑战中不断改革创新、奋力前行,较好完成了“十三五”规划确定的各项预期目标。五年来,我县产业转型步伐加快,综合实力持续增强,改革探索纵深推进,发展活力持续迸发,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城市能级持续提升,社会事业协调发展,人民生活持续改善。张本锋指出,五年的成绩来之不易,这是县委坚强领导,县人大、县政协有力监督,全县人民共同奋斗的结果,必须加倍珍惜。发展中存在的短板不容忽视,更需理性应对和深入分析。展望未来五年,经济处于新常态,发展方式全面加速重构,发展动力正在升级变化,新一轮区域发展新格局逐步构筑。他指明,“十四五”发展的主要目标是:在质量效益明显提升基础上实现经济持续健康较快发展,到2025年,全县生产总值、人均生产总值分别突破540亿元、6万元,数字经济增加值年均增速达10%,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67%,研发经费支出占GDP比重达1.7%,全力打造浙南闽东独具特色的滨海花园城市、现代新型产业成长地、华东山海沙滩旅游目的地、全国清洁能源发展示范地、浙闽协同发展先行地,高质量建设新时代浙江美丽南大门、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县。

  在清晰描绘了“十四五”的发展蓝图后,张本锋指出,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是奋进“十四五”、全面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开局之年,也是苍南建县40周年。今年政府工作将着重突出常态落实疫情防控,加速推进动能转换,切实提升产业层次,着力提升城市能级,全面深化乡村振兴,持续增进民生福祉等工作,进一步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聚焦聚力高质量发展、竞争力提升、现代化先行,锚定新“1+5”发展目标,围绕县委全会“十个更大突破”的部署要求,以开局抢跑、起步冲刺的昂扬姿态,迈好第一步,跑出加速度,展现新气象。

  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黄锦耀在作县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时指出,2020年以来,县人大常委会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紧扣全县中心工作,紧扣全面推进依法治县,紧扣人民群众关切,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共召开常委会会议8次、主任会议13次,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51项,交办审议意见18件、主任会议意见6件,顺利完成了县十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为促进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黄锦耀指出,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和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起步之年。县人大常委会将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按照省委、市委、县委全会的部署要求,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系统观念,围绕加快打造“一城四地”,充分发挥人大在民主法治建设第一线的职能作用,创造性做好人大各项工作,为高质量建设新时代浙江美丽南大门提供坚强保障。大会还听取郑国栋作县人民法院工作报告、蔡永成作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书面审议县政府关于苍南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县发改局关于苍南县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县财政局关于苍南县2020年全县和县级预算执行情况及2021年全县和县级预算草案的报告、县政府关于2020年苍南县民生实事项目实施情况及2021年苍南县民生实事候选项目形成情况的报告;通过大会选举办法;通过2021年苍南县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办法。(记者 林婵婵 摄影 何林 黄崇来 张千用)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