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乡镇部门  -> 正文乡镇部门

【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苍南渔岙村以历史文化为基底 昔日小渔村焕发新生机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22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龟峰堡 陈明涌 摄

  苍南新闻网2月22日消息:翻新修缮的古城墙上旌旗飘扬,重现了过去军事堡垒的雄伟与森严;渔岙古街再现非遗市集,勾起了许多尘封的记忆;道路两侧的潺潺流水、乾隆年间栽下的古树、孩子们的欢呼声与大人们的爽朗笑声相互交织……温州苍南县大渔渔岙倾全村之力参与省级历史文化村打造,将保护建设历史建筑与植入全新元素有机结合推动全村发展,让这个有着深厚历史积淀的小渔村再次焕发新生机。

古街 陈明涌 摄

  渔岙村地处大渔湾畔,这个民风淳朴、人杰地灵的古老村落不仅环境优美,而且有着悠久丰富的抗倭历史。该村于2017年12月被省农办列入第六批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重点村,并于2018年开始投入建设省级历史文化村项目,先后启动修缮保护项目32个,总投资3700万元。三年间,渔岙村聚焦历史建筑保护,科学规划遗址保护范围并建设控制地带4.07平方公里,对四大古宅开展顶瓦修补、墙体加固、立面改造等“保护性修缮”,村入口实施拓宽和景观提升工程,全村水系主干道建设焕然一新,整体环境显得古朴而典雅。如今,渔岙村已在积极筹备通过省级历史文化村勘察验收的最后阶段,村民们都在期待着这个美丽渔村揭开发展新篇章。

  

古水井 陈明涌 摄

  “再也不能让渔岙错过这个机会了。”渔岙村乡贤陈明涌向记者坦言,重建村子的过程困难重重,但全村的人心也在这个过程中更加凝聚。他说,一开始,没人看好渔岙重新打造的项目,但现在只要一提起村子建设,都争着抢着出力,只为了让家乡实实在在地变好。

  

非遗展会——糖画 黄通左 摄
非遗展会——古建木雕 黄通左 摄
非遗展会——点色剪纸 黄通左 摄

  在渔岙村内走上一圈,这个往昔有些清冷的小渔村如今处处焕发着生机,省级历史文化村的建设将保护古村落与悠闲旅游产业发展有机结合,给渔岙带来了强劲的活力。渔岙古街内,记者看到,不少民间艺人摆出了糖画、特色剪纸、木活字印刷等鲜见的摊子,大人孩子们一个个伸长脖子瞪大眼睛围拢在各个摊前。随着越来越多的人来到渔岙,村内代代相传的马灯舞又开始亮相,表演者身上绑着马头马身,走着马步,列成方阵挥舞刀枪,在锣鼓中边走边舞,阵阵激越的锣鼓声催得人恨不能脚底生风,这是当地人最为欢快的童年回忆,不少长辈边看边对身边的孩子讲着先辈耕读传家、经商持家的儒雅风尚故事,将渔岙的底蕴化为生活中听得到的传说,看得到的故事。

  

古宅院 陈明涌 摄

  “渔岙这次一定能通过省级历史文化村的测评。”村书记王中杰信心十足地告诉记者,这次建设项目由政府、乡贤和当地共同出资,全村老小集体出力,每一处都饱含大家的心血,辛勤付出的汗水必然能换来肯定。同时,过去2600户家庭却只有三五百人常住的村子出现了越多越多的熟悉面孔,村民们渐渐愿意回到村里居住,并有越来越多的人开始选择来渔岙游玩,都说明了历史文化村的建设给渔岙带来了质的提升与改变。下一步,渔岙将紧抓发展契机,以地域文化树立品牌打造液态旅游产业发展,引进有口碑有实力的餐饮企业入驻,并引导当地村民与设计公司联手打造精品民宿,让外来旅游的客人在渔岙吃得香、住得好,更愿意在渔岙留下来。(记者林明明)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