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时政新闻  -> 正文时政新闻

优化县域发展布局 加快产城融合发展 委员代表热议“大县大城”建设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22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专题】2021苍南两会

  苍南新闻网2月22日消息: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深入实施“大县大城”和乡村振兴战略,不断优化县域发展总体布局,全面提升中心城区能级。那么该如何做好“大县大城”建设工作?县人大代表、灵溪镇城中社区党委书记欧阳璇和县政协委员、浙江望舟律师事务所主任、九三学社苍南县委委员董文显做客《两会访谈室》,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就县城如何进一步将宜居宜业有机融合,在新征程中抢抓新机遇、再创新辉煌发表了自己的观点。

  “在大县大城的战略中,灵溪作为苍南县城将有着非常宝贵的机遇。”欧阳璇认为,灵溪需在城市能级、中心城区首位度、新型城镇化发展等方面做进一步提升,在当前的历史节点下,应牢牢把握龙港撤镇设市为苍南发展带来的可观政策红利、省级经济开发区落地灵溪、“一镇三平台”改革带来的更顺畅体制机制,以及苍南“大县大城”的建设定位等宝贵机遇,顺应时代变革,有效借助有利政策环境促进效应叠加,积极探索县城高质量发展新道路。

  对于“大县大城”的“大”应该体现在什么方面,欧阳璇也有着独到的见解,他表示,“大县大城”离不开城市地理上的扩展,当前,我县在城市地理的扩展上提出了东扩、南拓、西优等战略设想,目前县城东扩、南拓已全面展开,县城西部优化,老旧城改造总体平稳有序推进,老城改建一期工程前期工作也已全部结束,进入实质性实施阶段。同时,除了城市框架伸展和人口基数集聚之外,还应体现在高质量建设新时代浙江美丽南大门首善之城中的“高质量发展、美丽、首善之城”这三个关键词。在发展经济方面,依托省级经济开发区加快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和新兴产业培育,发展现代农业、打造重点工业,提升浙闽省际专业市场群为支撑的现代商贸服务业,构筑形成一二三产业各有发展、深度融合的现代新型产业体系。

  而董文显则认为,“大”意味着宜居宜业相互扶持、有机融合,实现生态宜居,产城融合。其中,宜居从扩大城市规模和同步推进老城改造和新城建设入手,有序推动藻溪、桥墩等乡镇融入中心城区。宜业则将灵溪的传统优势产业做大做强,将产业与城市高度融合,全力打造现代商贸特色镇。访谈中,董文显坦言,灵溪自古以商贸立镇,有着良好的经济贸易基础,但仍存在缺乏系统扶持政策,市场混乱;政府引导乏力,当地同质市场恶性竞争激烈;商户经营方式单一及配套缺失导致市场存在仓储和交通短板等亟需改进的问题。因此,他希望当地相关部门能在今后出台商贸流通行业的扶持政策,从商贸市场供地、商贸企业创优创品牌、配套设施完善等方面出台相关政策,培育市场主体,改善经营环境,吸引周边经营户入驻,为苍南商贸业的高质量发展提供政策保障。针对当前存在的两个水产市场这种同质市场情况,应在尊重市场建设主体和经营户诉求的基础上进行整合,并引导沿街商户入驻专业市场,打造专门的商贸业仓储基地,丰富商贸业的经营业态构建并完善产业链,立足实际推动传统产业发展,让灵溪群众在产业发展中尝甜头、得实惠。

  无论是提高商贸业发展质量,还是城市扩展,都将牵涉到各方利益,各自的诉求也各有不同。针对这方面,欧阳璇倡议,根据国家“十四五”规划,中国的城镇化建设将在2035年前结束,过了这个时期各种城镇建设的政策窗口会逐渐关闭,国家将会转向新的更高质量的发展目标,留给全县特别是灵溪在城市发展建设的时间已不足15年。“作为县城的居民,每个人都是灵溪的一份子。”欧阳璇表示,希望在接下来的大县大城建设和城市有机更新中,大家能树立大局观念和发展意识,紧紧抓住未来城市建设的机遇期,找准大局发展和个人利益的契合点、平衡点,要有作为大城居民的情怀,主动配合党委政府工作,在全县大发展大建设的浪潮中获得各自的幸福感。(记者 林明明)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