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时政新闻  -> 正文时政新闻

扛起使命 足音铿锵——县人大2020年工作回眸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22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专题】2021苍南两会

  苍南新闻网2月22日消息:第一时间向全县各级人大代表发出倡议,号召当好疫情防控战斗员、监督员、宣传员、示范员,1500多名代表闻令而动、尽锐出战,用实际行动诠释“我当代表为人民”的使命担当。

  第一时间开展防疫相关执法检查,深入实地督查推动动物防疫、野生动物保护“两法两条例两决定”落地落实,用法治护佑人民群众生命健康。

  第一时间深入乡镇、村社和企业开展督导服务,在危中寻机、化危为机中解决一批基层、企业、群众急难愁盼的事项,切实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回首极不平凡的2020年,县人大常委会紧扣全县中心工作,紧扣全面推进依法治县,紧扣人民群众关切,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特别是,在全力支持和依法保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上,交出了“两手抓、两手硬、两战赢”的人大高分答卷。

  一年来,县人大常委会从聚焦重点精准监督,着力推进依法治县,保障代表依法履职,加强人大自身建设等方面入手,顺利完成县十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为促进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作出积极贡献。同时,坚持围绕中心,对标“重要窗口”建设赋予的工作新使命新要求,全年安排31项常委会会议议题、14项主任会议议题,坚决做到思想上紧贴县委意图、工作上紧盯县委决策、行动上紧跟县委步伐;率全市之先出台重大建设项目审查监督办法,强化对总投资5000万元以上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和总投资2亿元以上有重大影响社会投资项目的审查力度,表决通过年中新增的县城新区南扩区渡龙安置小区、县公安监管中心等2个政府投资重大建设项目。

  服务发展是第一要务,县人大常委会着眼全局、关键和长远,聚力推动经济发展、助力增进民生福祉、致力深化预算监督,自觉在全局工作中谋划推进各项工作,努力以高水平监督助推高质量发展;关注垃圾分类、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精准扶贫、县域医共体建设、全县用水保障、历史文化名村保护,坚持服务发展与服务民生并重,全身心为人民谋幸福、让生活更美好;多层面深化、多角度拓展、多形式实施,致力深化预算监督,努力看好人民的“钱袋子”。此外,县人大常委会在着力推进依法治县、保障代表依法履职等方面也是亮点纷呈。

  “打铁还需自身硬。”县人大常委会始终驰而不息加强自身建设,组建苍南人大智库,设立监察司法、财经预算、农业农村、教科文卫、城建环保、社会建设等6个专家组,聘请46名相关领域专业人士为人大依法履职行权提供智力支持;加强信息宣传工作,健全乡镇人大信息员队伍,积极唱响苍南人大好声音。

  如今,又是一年春来到。对标新时代人大工作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县人大常委会将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系统观念,围绕加快打造“一城四地”,充分发挥人大在民主法治建设第一线的职能作用,创造性做好人大各项工作,为高质量建设新时代浙江美丽南大门提供坚强保障。(记者林超群)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